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老年医学

上海交大老年痴呆和帕金森氏症研究获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崔国红、和青博士分别在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症的研究中获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分子神经生物学》。阿尔茨海默氏症(AD)是继心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老年人杀手,但现代医学对其发病原因和机制尚不明了,相关治疗药物缺乏较好的特异性。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崔国红、和青博士分别在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症的研究中获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分子神经生物学》。

阿尔茨海默氏症(AD)是继心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老年人杀手,但现代医学对其发病原因和机制尚不明了,相关治疗药物缺乏较好的特异性。崔国红的大鼠模型实验表明,NSCs移植可以分化为神经元,并使AD大鼠学习记忆能力得到一定的改善。然而Aβ沉积和免疫炎性反应等AD病理微环境不利于NSCs的存活、分化以及与宿主功能整合,严重影响干细胞移植治疗效果。研究发现,生物材料能够为移植干细胞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微环境,有利于移植干细胞的存活和分化。崔国红设计和合成了一种自聚肽,该自聚肽在体外和体内均可促进NSCs的存活和分化,对于提高干细胞移植治疗AD的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

帕金森氏症(PD)是另外一种常见的老年退变性神经系统疾病。和青应用腺病毒载体AAV1/2携带A53T点突变α-突触核蛋白立体,定向注射至大鼠黑质成功制备了大鼠PD模型,大鼠表现出运动减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丢失、纹状体多巴胺等递质的释放减少以及α-突触核蛋白的异常聚集。该模型为研究α-突触核蛋白介导的PD病理机制及干预手段提供了良好的模型工具。同时,和青发现,海藻糖可通过增强脑内的自噬促进大鼠黑质α-突触核蛋白的降解,进而缓解PD大鼠的上述症状,海藻糖也可以抑制炎症引起的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凋亡。

《中国科学报》 (2015-07-01 第4版 综合)

作者: 黄辛 201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