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前列腺癌免疫治疗的新进展:基于树突状细胞(DC)的疫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目前对转移的前列腺癌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最近一段时间,基于树突状细胞(DC)的前列腺癌疫苗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正在由实验室走向临床人体实验。最近《泌尿外科杂志》的一篇文章就目前前列腺癌疫苗研究的进展进行了综述。树突状细胞(DC)是目前人体内发现的效用最强的抗原呈递细胞,它在体内和体外均可激活自然杀......

点击显示 收起

Journal of Urology. 172(6, Part 2 of 2):2532-2538, December 2004.

目前对转移的前列腺癌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最近一段时间,基于树突状细胞(DC)的前列腺癌疫苗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正在由实验室走向临床人体实验。最近《泌尿外科杂志》的一篇文章就目前前列腺癌疫苗研究的进展进行了综述。树突状细胞(DC)是目前人体内发现的效用最强的抗原呈递细胞,它在体内和体外均可激活自然杀伤T细胞(NT细胞)。在树突状细胞分化和成熟的过程中,它可以有效的摄取、加工和呈递抗原以激活T细胞。这一特点是DC细胞成为癌症疫苗研究中最有吸引力的辅助细胞。目前对DC细胞传代、负载抗原和成熟的研究进展使得泌尿科医师能够制造出可供临床实验的癌症疫苗。目前有超过100项DC肿瘤疫苗的临床实验正在进行中,至今已有7项进展期前列腺癌患者应用DC疫苗的临床实验已经报道了实验结果。结果均认为这类疫苗的耐受性很好,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而其临床疗效正在验证中。因此文章认为,基于DC细胞的癌症疫苗研究为前列腺癌的治疗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前景看好。业已证明该疗法和传统疗法相比,副作用更少。以后在病人选择、疫苗使用方法、免疫监测和疫苗制备等方面研究的进展将使这种疫苗更加接近临床应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