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研究显示支原体的多重耐药发生率高达87.03%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我们对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炎、支原体培养阳性患者进行的研究表明,解脲支原体(UU)是主要病原体,人型支原体(MH)是次要病原体,9.15%的为混合感染。支原体多重耐药发生率很高(87.03%),其对四环素类抗生素最敏感。UU和MH可通过性行为传播,并引起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炎,该病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对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炎、支原体培养阳性患者进行的研究表明,解脲支原体(UU)是主要病原体,人型支原体(MH)是次要病原体,9.15%的为混合感染。支原体多重耐药发生率很高(87.03%),其对四环素类抗生素最敏感。

UU和MH可通过性行为传播,并引起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炎,该病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且耐药株增多。

我们的研究纳入在我院性病门诊诊断为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炎、支原体培养阳性患者142例,其中男性88例,年龄为19~57岁。以标准方法采集标本,送实验室后尽快接种,检测UU和MH的阳性率及抗生素的敏感性,检测的抗生素包括四环素类的米诺环素、强力霉素,大环内酯类的交沙霉素、阿齐霉素、罗红霉素、螺旋霉素,喹诺酮类的司帕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氨基糖甙类的大观霉素等。

结果显示,在142例支原体培养阳性的病例中,单纯UU感染占84.51%,单纯MH感染占6.34%,UU、MH混合感染占9.15%。女性患者的UU、MH与混合感染率分别为85.2%、7.4%和7.4%,男性分别为84.1%、5.7%和10.2%。

10种抗生素的耐药率由低到高依次是:米诺环素为9.1%,强力霉素为10.5%,交沙霉素为19.0%,阿齐霉素为42.3%,司帕沙星为45.8%,罗红霉素为47.1%,氧氟沙星为64.0%,螺旋霉素为72.6%、环丙沙星为77.4%,大观霉素为 90.1%。

在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及氨基糖甙类等4类抗生素之间,耐药性差异非常显著(P<0.01)。在四环素类组内,耐药性没有差异P>0.05。在大环内酯类组内,耐药性差异非常显著(P<0.01)。喹诺酮类组内抗生素的耐药差异也非常显著(P<0.01)。

2种以上药物多重耐药的发生率高达87.03%。

支原体的培养及药敏实验是一种易于开展的对临床治疗有指导意义的实验项目,由于菌体量必须达到试剂所要求的大于104,培养物才明显变红,因此必要时可延长12~24小时观察结果。

近年来,由于UU、MH的感染病例不断增多及抗生素使用方式和疗程的多样性,加之滥用广谱抗生素,导致耐药菌株不断增多,并出现了支原体多重耐药现象。在我们的研究中,有2例患者对10种抗生素均有耐药,2种以上多重耐药发生率达87.03%,提示支原体一旦出现耐药,就有可能是多重耐药菌株。

从药敏结果来看,四环素类抗生素最敏感。另外,我们所发现的支原体对以上几种药物产生较强耐药性的现象与以往文献报告的有所不同,这可能与本地区流行的感染菌株及抗生素的使用习惯有关。

《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