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低剂量放射碎石在治疗尿路结石方面的优势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2月6日消息--据统计,在西方约有12~15%的人患有尿路结石症,大多数患者的年龄在30~50岁,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患者的尿路结石会反复发作。比利时的研究人员近期指出,采用较标准放射剂量低64%的放射剂量碎石的准确性和疗效同样理想,即使是肥胖患者也可以从小剂量放射治疗中获益。共有300名患者入组该项研究,随机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2月06日 American Roentgen Ray Society 2007,12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2月6日消息--据统计,在西方约有12~15%的人患有尿路结石症,大多数患者的年龄在30~50岁,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患者的尿路结石会反复发作。比利时的研究人员近期指出,采用较标准放射剂量低64%的放射剂量碎石的准确性和疗效同样理想,即使是肥胖患者也可以从小剂量放射治疗中获益。

共有300名患者入组该项研究,随机分为标准剂量治疗组(n=150)和小剂量治疗组(n=150),两组患者的结石大小并无显著差异性。结果显示,如由有经验的放射科医生进行操作的话,使用标准剂量和小剂量的总精确率分别为97%和95%。超重和肥胖的患者接受小剂量放射治疗的总精确率为99%。如由第一年的住院医生来操作的话,两个剂量组的总精确率均为94%。研究人员指出,有经验的放射科医生在诊断方面有其优势,多能准确将尿路结石与阑尾炎、前列腺癌、卵巢囊肿或肿瘤鉴别出来,而第一年住院医生的准确率则相对较低。此外,不增强的CT检查在诊断方面也有其有限性。因此对于临床症状持续的患者而言,增强CT检查是非常必须的。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