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日研究人员发现 膀胱生物钟机制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在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小鼠实验中发现了膀胱生物钟调节昼夜尿量的机制,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夜间遗尿和尿频。生物钟是生物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奏和周期性节律,生物通过它感受外界环境的周期性变化,调节自身生理活动的“步伐”。人体内每个脏器都有自己的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在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小鼠实验中发现了膀胱生物钟调节昼夜尿量的机制,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夜间遗尿和尿频。

  生物钟是生物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奏和周期性节律,生物通过它感受外界环境的周期性变化,调节自身生理活动的“步伐”。人体内每个脏器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可对脏器功能发挥重要作用。在白天,人肾脏产生的尿液较多,同时膀胱会收缩,尿液储存不了太多。夜间膀胱则不收缩,可存较多尿液。如果这二者的功能失衡,就会出现夜间遗尿和尿频现象。

  研究小组在小鼠实验中发现,生物钟对于膀胱昼夜储存尿量具有重要调节作用。虽然小鼠是昼伏夜出的动物,但与人一样,它们也是在睡觉时排尿次数减少,膀胱可储存较多的尿,而在活动期间较频繁地少量排尿。

  研究小组发现,小鼠膀胱中的一种蛋白质“Cx43”在睡眠期间会减少,而在活动期间增加,研究人员推测它与膀胱收缩有关。在人为遏制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功能后,小鼠每次排尿量约为正常小鼠的两倍。研究小组认为,“Cx43”蛋白质的合成在入睡后减少,可使膀胱难以收缩,从而储存更多尿液。

作者: 2012-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