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美国出现新病菌可致使人的肌肉腐烂

来源:医药网
摘要:最新一期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载文称,最近在美国出现一种可将活人的肌肉活活腐烂的可怕病症。这种病发病很快,病人先是感觉颈部和关节疼痛,但几天过后,疼痛部位的皮肤就开始肿胀起来,出现疱疹,其后皮肤颜色从红变黑,开始腐烂,医生不得不将受到感染的肌肉全部切除,有时如果发生在关节上,要将肌体切除。葡萄......

点击显示 收起

  最新一期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载文称,最近在美国出现一种可将活人的肌肉活活腐烂的可怕病症。这种病发病很快,病人先是感觉颈部和关节疼痛,但几天过后,疼痛部位的皮肤就开始肿胀起来,出现疱疹,其后皮肤颜色从红变黑,开始腐烂,医生不得不将受到感染的肌肉全部切除,有时如果发生在关节上,要将肌体切除。病人的死亡率为25%。

 

  但是最使科学家头疼的是,他们发现,引起这种疾病的是一种能抵抗青霉素的葡萄状杆菌,科学家称之为“抗青霉素葡萄状杆菌”,英文简称MRSA。葡萄状杆菌是一种球形细菌,人的鼻子和皮肤常接触这种病菌,它们在这里也不引起疾病。但是,一旦该病菌通过伤口进入血液中,就会引起血液中毒。通常使用青霉素就能杀死这些病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中间的一些菌株发生变异,形成了“抗青霉素葡萄状杆菌”。科学家此前只在医院中发现“抗青霉素葡萄状杆菌”,但是现在也在与医院没有直接接触的人群中发现了“抗青霉素葡萄状杆菌”,这种新“抗青霉素葡萄状杆菌”与在医院中发现的还不同,是一种新变种,因此更值得人们警惕。

 

(转摘自《北京科技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