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美提出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道德指南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有关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道德指南。该指南强调,用作干细胞研究的胚胎必须是在14天内的人体胚胎。同时,限制使用人体干细胞进行有关“人兽混种”动物试验。美科技界认为,该指南弥补了美国政府有关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政策的不足。...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有关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道德指南。该指南强调,用作干细胞研究的胚胎必须是在14天内的人体胚胎;同时,限制使用人体干细胞进行有关“人兽混种”动物试验。美科技界认为,该指南弥补了美国政府有关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政策的不足。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这份指南主要建议包括:第一,成立全国性和地方性的、由科学家和公众代表等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以检查各研究单位有关干细胞研究所涉及到的伦理道德问题。第二,明确了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重要道德分界问题,即在囊胚(第5天的胚胎)用于提取干细胞之前,必须先征得胚胎捐赠者的许可;用于干细胞研究的人体胚胎不得超过14天的生长期限等。第三,限制使用人体干细胞进行“人兽混种”动物试验,以解决利用不同动物种类细胞合成新组织所引发的伦理新问题。指南提出,人体干细胞不得被引入到其他人种或非人类的灵长目动物身上;只有当没有其他试验能提供所必要的研究信息时,干细胞才可以被引入到非人类的哺乳动物身上进行试验,但是,引入人体干细胞进行试验的动物不得被继续培养甚至繁殖。

 

    美国科技界不少专家认为,新的干细胞研究指南规定合情合理,弥补了美国政府有关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政策的不足,有助于保证美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目前,由于宗教人士反对利用人体胚胎从事干细胞研究,美国国会长期限制使用联邦政府经费资助此类研究,总统布什也只是有限度地支持利用现有干细胞系进行研究,美国政府并没有发挥正常作用来促进干细胞研究,以及制定各方均能接受的研究道德指南。

 

    生物技术工业组织负责人华纳说,该指南提出了美国政府目前没有提出的问题,帮助科学家澄清了干细胞研究中很多争议性问题。生物技术公司很可能会采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这一干细胞研究标准与指南。

 

    不过,据此间媒体报道,布什政府并没有表示因此改变有关的干细胞研究政策,而原本反对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人士则表示,他们将会更加变本加厉地反对美国科学界的这一新指南。 

(转载自《科技日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