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基因复制和剪接的进化关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29日(生物谷)6剪接的不同方式和基因复制都是促进新生物学功能产生的进化推动力。来自Kopelman和他同事的研究表明基因家族的大小和它在生成可替换性剪接产物(alternati......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9日 (生物谷) 6 剪接的不同方式和基因复制都是促进新生物学功能产生的进化推动力。但这两种模式之间有着怎么样的联系?

来自Kopelman和他同事的研究表明基因家族的大小和它在生成可替换性剪接产物(alternative splice variant)的可能性之间是呈负相关性的。通过对进化树上不同时间与人类分开的物种基因家族的分析,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基因家族标号1(singletons)采用了剪接的方式而非基因复制的方式。人和鼠的不同复制程度的同源基因的比较发现,基因可替换性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的情况在保守的singletons中比在人和鼠(复制基因)中高出三倍。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复制基因已经丧失剪接突变体而singletons保留着这项本领?作者发现复制事件发生的时间长短和可替换性剪接片断的多少成正相关。这个发现与最近的一项研究相符合,即可替换性剪接来源于外显子的复制。

这些结果给我们理解引起遗传更新的分子进化机制带来了暗示:获得新功能的迫切性促发了基因复制事件的发生。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