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美国科学家发现负责控制人体生理节奏的基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8月15日《雅虎科学》8据8月11日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人类基因,该基因负责控制人体的生理节奏,包括睡眠和失眠,人体体温,荷尔蒙分泌水平,血压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5日 《雅虎科学》 8 据8月11日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人类基因,该基因负责控制人体的生理节奏,包括睡眠和失眠,人体体温,荷尔蒙分泌水平,血压及心脏活动。这个基因有可能和吸毒成瘾也有莫大联系。最近的美国国家社会学院学报在网上发表了这样一份研究报告。

虽然生物钟基因在主要是大脑的生理节奏控制中心显示基因的特性,但生物钟基因还在大脑中涉及阳性强化和成瘾的区域被发现存在。由来自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其中还包括来自达拉斯西北大学的约瑟夫-塔卡哈斯,沃尔特,来自生命科学实验室的玛丽-伊丽莎白和一位霍华德-休医学学院的调查员,他们通过对去除生物钟基因的小白鼠,观察生物钟系统对可卡因刺激的阳性强化反应。

在研究中,去除了生物钟基因的小白鼠被注射了可卡因,小白鼠不仅开始经历生理周期方面的问题--如比平时睡得少并变得极度亢奋,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可卡因的作用使得这些小白鼠比正常的小白鼠阳性强化反应更强烈,这表现在,这些小白鼠在药物作用下对位置的选择有着强烈的特殊偏好。

另外,被去除生物钟的小白鼠比正常小白鼠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这说明基因控制的生理节奏是大脑中阳性强化系统的重要调节器,而且可以对药物如可卡因的成瘾产生影响。(多巴胺是一种与大脑中“愉悦系统”有关的神经传递素,它为特定活动提供快乐的感觉。)这份研究报告得到了国家防止毒品滥用协会,国家心理健康协会和昂纳希斯公共利益基金会的认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