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中药治疗β-地中海贫血成果通过有关部门鉴定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2月09日中国食品药品网11近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完成的“益髓生血颗粒治疗β-地中海贫血与调控珠蛋白mRNA表达分子机制研究”通过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09日 中国食品药品网 11 近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完成的“益髓生血颗粒治疗β-地中海贫血与调控珠蛋白mRNA表达分子机制研究”通过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的科技成果鉴定会。

β-地中海贫血是珠蛋白合成障碍性贫血,属单基因遗传病,至今尚无有效治疗办法。我国南方是β-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对该病的防治研究关系到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与健康保障,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实际意义。

在鉴定会上,专家们在认真听取了颗题组的汇报,提出质疑和讨论后,认为,本课题根据中医肾生髓理论,用补肾生髓的代表方益髓生血颗粒在我国广西高发区累积治疗β-地中海贫血156例,取得了总有效率92.9%的显著疗效,创出了中医药治疗β-地中海贫血的新路子。

同时,该课题的疗效分子机制的研究证明,中药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β-珠蛋白基因表达,下调铁蛋白基因表达,激活γ-基因,从而维持骨髓早期造血细胞正常结构与生理功能。这一研究起点高,原创性强,立题新颖,设计严谨,方法先进,结果可信,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对中医药治疗单基因遗传病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在β-地中海贫血中医药治疗领域居国内外领先水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