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siRNA-介导的caveolin-1基因沉默引起鼠肺血管渗透性增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关于caveolin-1在肺动脉高压、心肌病及肺纤维化中的功能目前仍尚未完全阐明。近期,有国外学者做了一项研究,他们用小干扰RNA(siRNA)来阻止肺内皮细胞中的caveolin-1的表达。将此siRNA与脂质体混合后静脉注射给小鼠,96小时后选择性地减少caveolin-1的表达近90%。同时还观察到肺内皮细胞的caveolae消失、内皮细胞间连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24日 Am J Physiol Lung Cell Mol Physiol 290: L405-L413, 2006. 13 Caveolin-1是一种细胞表面的穴样内陷(caveolae)中的主要膜内在蛋白,在保持caveolae的完整性、小胞的运输、信号的传导中起一定的作用。关于caveolin-1在肺动脉高压、心肌病及肺纤维化中的功能目前仍尚未完全阐明。近期,有国外学者做了一项研究,他们用小干扰RNA (siRNA)来阻止肺内皮细胞中的caveolin-1的表达。将此siRNA与脂质体混合后静脉注射给小鼠,96小时后选择性地减少caveolin-1的表达近90%。同时还观察到肺内皮细胞的caveolae消失、内皮细胞间连接(IEJs)扩大、肺血管通过IEJs对白蛋白的血管渗透性增加。Caveolin-1的表达降低同样会使血浆NO浓度增加。 NO合酶能部分抑制L-NAME,因此能阻止血管对白蛋白渗透作用的增加。这种knockdown caveolin-1的作用在siRNA注射后168小时即可逆转。

以上的研究说明在内皮细胞的caveolin的形成中必须有caveolin-1的参与。
作者: 2006-2-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