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血虚证患者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及中药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1日中医杂志2005年第9期4(广州)为了探讨血虚证患者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及地甘口服液治疗血虚证的作用机理。研究者用原位杂交法检测30例服用地甘口服液后的血虚证患者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1日 中医杂志2005年第9期 4 (广州)为了探讨血虚证患者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及地甘口服液治疗血虚证的作用机理。研究者用原位杂交法检测30例服用地甘口服液后的血虚证患者及10例正常人骨髓单核细胞周期素(CyclinD1)及凋亡相关基因(bax/bcl-2)mRNA和细胞凋亡的表达。结果血虚证患者细胞周期明显受阻,CyclinD1 mRNA表达下降,凋亡抑制基因bcl-2 mRNA的表达降低,促凋亡基因bax mRNA的表达增加,细胞凋亡率升高,经地甘口服液治疗后,骨髓细胞周期素基因转录的表达增加,细胞成熟过程中的分化增殖加速,从而减少了骨髓细胞的凋亡,降低了细胞凋亡率。可见血虚证的发生可能与细胞周期素及凋亡相关基因有关,地甘口服液能减少造血细胞凋亡,加速细胞分化成熟,使外周血不断得到更新,从而达到治疗血虚证的目的。
作者: 2006-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