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结核分枝杆菌异柠檬酸裂解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及酶学性质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1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Vol。845-8482(上海)为了获得具有生物学活性的结核分枝杆菌重组异柠檬酸裂解酶蛋白。研究者以结核分枝杆菌H37Rv基因组为模板,扩增该菌株......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1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5 Vol.28 No.12 P.845-848 2 (上海)为了获得具有生物学活性的结核分枝杆菌重组异柠檬酸裂解酶蛋白。研究者以结核分枝杆菌H37Rv基因组为模板,扩增该菌株的异柠檬酸裂解酶基因icl,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28a(+)中,通过在大肠杆菌BL21(DE3)中表达,获得以镍离子螯合型琼脂糖凝胶亲和层析柱纯化的重组蛋白,并对其酶学性质进行测定分析。结果纯化出具有生物学活性的重组结核分枝杆菌异柠檬酸裂解酶.酶学性质测定分析表明,重组异柠檬酸裂解酶ICL的比活力为7.657×102 μmol·mg-1·min-1,反应最适pH值约为7.4。重组蛋白经高效液相色谱及质谱鉴定,测得相对分子质量为50 603.347。在5 mmol/L Tris-Cl缓冲液、pH值7.8、25 ℃条件下,重组ICL的二级结构中相对有43.8 %的α螺旋、31.9%的β折叠、3.4%β转角、20.9 %无规则卷曲。可见本研究成功克隆表达结核分枝杆菌H37Rv异柠檬酸裂解酶基因,酶学性质鉴定获得了具有生物学活性的重组蛋白,为该酶免疫学研究及新型抗结核药物的筛选奠定了基础。
作者: 2006-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