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核磷酸蛋白基因突变监测AML微小残留病的新指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4日中国医学论坛报7意大利Gorello等的研究显示,采用实时定量PCR(RQ-PCR)分析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的核磷酸蛋白(nucleophosmin)NPM1基因突变,可以监测并量化患者的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7 意大利Gorello等的研究显示,采用实时定量PCR(RQ-PCR)分析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的核磷酸蛋白(nucleophosmin)NPM1基因突变,可以监测并量化患者的微小残留病。(Leukemia 2006,3月16日在线发表)

如何监测微小残留病,从而达到有效治疗并最终根治白血病的目的,一直是血液肿瘤学研究的热点。不幸的是,大部分核型正常的AML没有可供选择的特异性指标。研究者们致力于寻找一个像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中的PML-RARα样的特定基因,从而能够敏感地检测到AML的微小残留病。Gorello等所在的研究小组对伴有NPM1基因突变的AML微小残留病进行了量化分析。

约60%正常核型的成人AML患者存在核磷酸蛋白NPM1基因第12外显子的突变。Gorello等通过利用NPM1基因突变的一个特点,也就是956位的插入或者960位的缺失或插入改变,设计了敏感性高的对于各种NPM1基因突变均有特异性的实时定量PCR(RQ-PCR)技术来扩增DNA或RNA。

结果显示,在诊断时有NPM1基因突变的13例患者中,RQ-PCR检测显示NPM1基因突变cDNA转录本的拷贝数均>30000,其中3例患者诱导治疗部分有效或无效,其拷贝数下降的程度很小或者没有下降。

在10例获得血液学完全缓解的患者中,NPM1突变基因拷贝数明显下降,5例拷贝数<100,5例拷贝数为580~5046。

Gorello等对4例患者在不同的时间点进行了研究,发现NPM1的拷贝数与患者临床状况密切相关,并预测了2例患者的血液学复发。
作者: 2006-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