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赣南医学院首次发现国内人体寄生虫新基因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7日中广网9江西赣南医学院严宜明副教授等最近发现了人芽囊原虫的一种新基因型,此项成果已被目前全球最大的核酸序列数据库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收录,同时填补了我国在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7日 中广网 9 江西赣南医学院严宜明副教授等最近发现了人芽囊原虫的一种新基因型,此项成果已被目前全球最大的核酸序列数据库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收录,同时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空白。

人芽囊原虫是一种最常见的人肠道寄生虫。尽管人芽囊原虫感染在许多无症状的人中很常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报道认为该虫是引起肠道疾病的病因之一,我国已将该虫引起的疾病列为新发传染病。人芽囊原虫具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因此有必要对其基因型进行分型,国外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人芽囊原虫的7种基因型,但对我国人芽囊原虫的遗传多样性及基因型分类研究未见文献报道。

赣南医学院严宜明副教授等在对江西赣州市感染者的300株人芽囊原虫进行基因分型实验中,经过对未知基因型的人芽囊原虫的小亚单位核糖体进行基因克隆及测序,并将未知的人芽囊原虫基因型与国外基因型比较,最终发现该地区存在的人芽囊原虫的基因型与其他基因型存在着差异,从而表明这是一种新的基因型。这种基因型也因此被国际权威的数据库收入。根据检索,严宜明副教授等发现的基因型是在我国首次发现的人芽囊原虫新的基因型,也成为迄今世界上发现的又一种人芽囊原虫基因型。

据严宜明副教授介绍,新发现的人芽囊原虫基因型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它不仅为进一步探讨该虫的基因型与致病性之间的关系奠定基础,而且对诊治和预防控制人芽囊原虫感染及人芽囊原虫病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研究其它地区的人芽囊原虫的遗传多样性、基因型分类以及人畜共患人芽囊原虫株的鉴定积累经验和提供实验数据。
作者: 2006-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