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1A基因的组织差异性表达及多态调节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6-9924(济南)为了从mRNA、蛋白质及细胞水平分析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1A基因的组织差异性表达及多态调节。研究者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分析结直肠癌组40例、正常人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12日 中华消化杂志 2006 Vol.26 No.2 P.96-99 24 (济南)为了从mRNA、蛋白质及细胞水平分析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1A基因的组织差异性表达及多态调节。研究者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分析结直肠癌组40例、正常人群肠道黏膜20例、正常肝组织10例的UGT 1A mRNA表达;免疫印迹检测各组UGT 1A蛋白表达;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各组UGT 1A酶的催化活性。结果①结直肠癌组织中UGT 1AmRNA表达量明显低于其周围正常黏膜,而后者低于正常人群肠黏膜组织,正常人群结直肠黏膜中UGT 1A mRNA表达量总体低于肝组织,P<0.01.结直肠癌组、正常人群结直肠黏膜组织呈现个体差异表达,而肝组织的表达较均质。②癌组织、癌周正常黏膜及正常人群肠道黏膜中UGT1A各同工酶的表达例数均不相同。③UGT 1A蛋白表达在癌组织显著低于癌周正常组织,后者又低于正常人肠黏膜(P<0.01),各组蛋白表达量亦各不相同。而肝组织呈均质表达。④癌组织的UGT 1 A酶活性低于癌周正常黏膜,而后者的微粒体酶活性低于正常人群肠黏膜微粒体蛋白,P<0.01。可见①UGT1A基因位点呈组织差异性表达。②结直肠黏膜上皮UGT1A基因位点在转录水平及功能水平均存在多态调节,不同个体对致癌物的易感性不同可能是这种差异表达的结果。
作者: 2006-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