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DNA微阵列发现机械力引起的胎儿II型肺上皮细胞的基因改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17日PediatricResearch60:118-124(2006)17机械力对胎儿肺的正常发育是必不可少的。近期,科学家使用寡核苷酸微阵列对培养了19天的老鼠胎儿肺II型上皮细胞的基因表达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17日 Pediatric Research 60:118-124 (2006) 17 机械力对胎儿肺的正常发育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调节该过程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目前被了解的还很少。近期,科学家使用寡核苷酸微阵列对培养了19天的老鼠胎儿肺II型上皮细胞的基因表达情况进行了检测,该胎儿的肺曾经暴露在一定的机械压力下,这压力近似于发展中的肺所受到的压力。微阵列的显著性分析(SAM)确认了92条基因因为受到压力的作用而改变了原来的表达水平。有趣的是,许多参与氨基酸合成(Phgdh, Psat1, Psph, Cars, 和Asns)的氨基酸转运蛋白和盐酸阿米洛利敏感的上皮钠通道基因(Scnn1a)在外来机械力的作用下的表达量都上调了。这一结果通过实时定量PCR(qRT-PCR)得到了确认。这个研究证实了由压力引起的基因表达的改变可能对氨基酸的信号传导通路和胎儿II型细胞的蛋白合成来说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这些数据说明外部的机械力可以促进肺对液体的吸收以做好出生的准备。将这些结论整合到一起,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使我们对机械力如何影响胎儿的发育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作者: 2006-8-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