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哈佛回国的宋尔卫全票当选中国杰青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在全球热门的RNAi干扰技术的研究中,有一位叫宋尔卫的中国科学家两度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上。2003年他证明RNAi干扰技术可以治疗疾病的研究成果,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之四。记者昨日(12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今年11月,宋尔卫被评为中国杰出青年,他是惟一获17个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全球热门的RNAi干扰技术的研究中,有一位叫宋尔卫的中国科学家两度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上。2003年他证明RNAi干扰技术可以治疗疾病的研究成果,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之四。

  记者昨日(12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今年11月,宋尔卫被评为中国杰出青年,他是惟一获17个评委全票通过的候选人,也是中山大学历届杰青中最年轻的一位。

  199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宋尔卫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1997年,他在德国攻读博士后期间,发表的数十篇论文引起了美国哈佛大学JudyLieberman教授的注意,宋尔卫被该校血液研究中心录取读博士后,主攻世界上最热门的课题:RNA干扰的临床应用研究。

  2003年,身为哈佛讲师的宋尔卫首次成功地将RNA基因干扰技术应用于保护小鼠暴发性肝炎的模型,为该技术应用于人类疾病奠定了基础,被2003年《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之四。

  两年后,宋尔卫在RNAi干扰技术研究上又迈进了一大步,他成功解决了把RNA干扰药物特异性导入体内细胞的难题,“为了找到合适的载体,我们整整花了1年时间。”今年5月,这一研究成果再度在《自然》杂志上发表。

  宋尔卫在美国攻读博士后期间,整个中山二院几乎没有人相信他还会回国,在美国,他有房有车,一去就已是哈佛的讲师。

  “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不回来”,宋尔卫说,“尽管美国科研条件比国内好,经费多、技术成熟,但在美国做出成绩荣誉不会落在中国人头上。”宋尔卫的第一篇论文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后,尽管他是文章的第一作者,可全世界的记者都赶着去采访他的“老板”JudyLieberman,因为这篇文章他的“老板”评上了终身教授,获得了美国4000万美元的反恐基金。

  2004年9月,宋尔卫回国了。他说,现在他有最默契的合作伙伴,“这跟在国外拿别人的钱做科研是不一样的。”



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该院专家完成的一项实验成功使动物体内的乳癌基因处于“沉默”状态,能够在缩小肿瘤的同时却不伤害正常组织,该项被称为抗肿瘤RNA干扰的“鸡尾酒疗法”有望成功开发出遏制乳癌的新型基因药物。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宋尔卫教授因其在RNA干扰方面的科学研究而闻名,在2003年,他首次成功地将RNA基因干扰技术应用于保护小鼠爆发性肝炎的模型,为该技术应用于人类疾病奠定了基础。  

时隔两年,宋尔卫博士在RNA干扰技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成功解决了把RNA干扰药物特异性导入体内细胞的难题。这一研究的突出贡献在于作为基因治疗技术的RNA干扰,能够仅作用于癌细胞而不对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产生干扰,这就解决了RNA干扰的一大难题。今年5月份发表在美国《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称,宋尔卫博士首先在受到艾滋病感染及癌细胞表面找到一种特异性的细胞标志,然后利用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技术,宋尔卫博士和他的同事合成这些标志的片段抗体融合蛋白。携带了RNA干扰药物的融合蛋白可以与相对应的细胞表面受体结合,通过细胞的内吞作用进入细胞。这样通过把RNA干扰药物同这些片段抗体融合蛋白结合在一起,就等于组装成了一枚打击癌细胞或者艾滋病毒感染细胞“巡航导弹”,可以精确有效地杀伤这些“坏细胞”或者说是“好细胞里的坏病毒”,而同时又可以避免对正常细胞的狂轰滥炸,减少了副作用,提高了疗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