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新蛋白质使基因疗法治疗耳聋成为可能

来源:国际在线
摘要: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人体的内耳中,发现了一种可以将声波转换成神经刺激并传递给大脑的蛋白质。医学界认为,这种蛋白质很可能就是治疗听觉系统疾病的关键。据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这种被科学家们命名为“TRPA1”的蛋白质存在于人体内耳绒毛的尖端部位,这种蛋白质可以在内耳绒毛的细胞膜内形成一个环形通道。不过,一旦有声......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人体的内耳中,发现了一种可以将声波转换成神经刺激并传递给大脑的蛋白质。医学界认为,这种蛋白质很可能就是治疗听觉系统疾病的关键。  

  据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这种被科学家们命名为“TRPA1”的蛋白质存在于人体内耳绒毛的尖端部位,这种蛋白质可以在内耳绒毛的细胞膜内形成一个环形通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科学家杰弗里·霍尔特介绍说:“在没有声音的时候,这个环形通道是关闭的。不过,一旦有声音刺激了“TRPA1”蛋白质,这个环形通道就会如同天窗一样一下子打开了。接着,带有正电荷的钾离子和钙离子便会涌入细胞,于是一种承载信号的电波就产生了。当电波通过这一通道到达大脑并经过大脑的‘加工处理’后,就成了我们听到的声音。”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的科学家戴维·科里教授说:“为寻找这种蛋白质,科学界已经花费了整整10年的时间了。”  

  目前,科学家们猜测,有些失聪患者的症状是由于耳中的“TRPA1”基因变异所引起的。他们相信,准确地复制基因,并以之替换变异的基因,将有可能治愈耳聋或有效缓解遗传性听觉系统紊乱的症状。霍尔特预计,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医学界将允许运用这种基因疗法来治疗耳聋和听觉系统紊乱等疾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