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第一军医大学揭示:纳米基因转运系统三大屏障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在近日召开的总后勤部直属第九届药学学术会议上,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建海教授,报告了他的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在基因治疗中应用》的研究新成果,提出了纳米基因转运载体在基因转运系统中的三大主要屏障。纳米基因载体的研制......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近日召开的总后勤部直属第九届药学学术会议上,全军药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建海教授,报告了他的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在基因治疗中应用》的研究新成果,提出了纳米基因转运载体在基因转运系统中的三大主要屏障。  

  纳米基因载体的研制,是目前国际纳米生物学与基因治疗研究领域的重要前沿课题。多年来,陈建海教授率领他的课题组对这一领域进行了攻关研究。他们发现,纳米基因转运载体,是转运基因的一种新兴方法,从纳米载体-基因复合物注入体内至到达细胞,最后以目的基因表达为蛋白的过程中,需要克服许多屏障,最主要的有三点:第一,逃脱机体网状内皮细胞系统的清除。机体内的巨噬细胞对侵入人体的异物、病变等会迅速识别清除,但这一过程的长短与纳米载体-基因复合物的大小、表面电位、表面生物相容性程度,以及是否有特性基团等有密切关系;同时,复合物的巨大表面效应,可能会引起纳米粒子间的相互吸引或吸附。第二,逃脱胞内溶酶体的吞噬。复合物与胞膜形成的核内体被溶酶体吞噬后,在溶酶体内的基因如果不能被保护而释放,则会被溶酶体酶降解,这是基因转染效率高低的关键。第三,保证质粒DNA在胞质内不被降解。基因逃脱溶酶体后,能否在胞质内不被降解,并顺利进入核内,也同样影响基因的表达和功能。这三大屏障的揭示,不仅为纳米载体在基因转运中扫除了攻关障碍,而且为纳米载体深化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为解决好上述纳米基因转运系统的三大屏障,他们研究提出了一套新的纳米基因载体设计策略。一是使纳米载体—基因复合物在循环系统中有足够长的循环时间,并利用EPR效应(en鄄hancedpenetrationandretentioneffect)发挥基因转移功能;二是保证复合物具有足够的主动靶向性;三是使用溶酶体释放剂,让基因分子从溶酶体内逃逸。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