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利用串联重复序列研究炭疽芽胞杆菌的基因分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12-7155(北京)为了应用基因组中多位点串联重复序列遗传标记对不同地区88株炭疽芽胞杆菌进行基因分型。研究者将炭疽芽胞杆菌染色体DNA基因组中存在着串联重复序列。在串联重复序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2月29日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6 Vol.27 No.8 P.712-715 5 (北京)为了应用基因组中多位点串联重复序列遗传标记对不同地区88株炭疽芽胞杆菌进行基因分型。研究者将炭疽芽胞杆菌染色体DNA基因组中存在着串联重复序列。在串联重复序列两侧设计引物,PCR扩增,琼脂糖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凝胶影像分析软件对PCR扩增产物碱基含量进行测算,并与测序结果进行比较,计算出串联重复拷贝数,对拷贝数进行聚类分析。结果 (1)聚类分析发现,88株菌株可分为三大群,45个基因型,基因型与生态环境存在一定的关系。就某一地区炭疽暴发而言,其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遗传标记具有相似性。(2)研究发现,A16R疫苗株作为中国的疫苗株具有代表性。可见 炭疽芽胞杆菌基因组中的串联重复序列具有遗传稳定性和特异性,可作为炭疽芽胞杆菌基因分型的指标,在炭疽暴发和生物恐怖事件中的病原体溯源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