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身体不对称有新解 LRD蛋白起作用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来自海外媒体报道研究者们近期得出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结论,细胞分裂有可能帮助解释人类为什么会不对称,例如,人体为何拥有左右两个不同的半脑,为何心脏长在左侧。美国马里兰州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艾玛凯勒解释说当细胞开始分裂时,会在“女儿细胞”中分配不同的DNA。研究表明,当细胞再生时,细胞首先复制每一个染色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海外媒体报道  研究者们近期得出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结论,细胞分裂有可能帮助解释人类为什么会不对称,例如,人体为何拥有左右两个不同的半脑,为何心脏长在左侧。  

美国马里兰州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艾玛  凯勒解释说当细胞开始分裂时,会在“女儿细胞”中分配不同的DNA。艾玛和他的同事将他们的新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期刊上。  

研究表明,当细胞再生时,细胞首先复制每一个染色体,这些染色体包含各种基因。每一个染色体的复本称作染色单体,之后它们会进入到每一个“女儿细胞”中。科学家们过去认为细胞拥有的染色单体是随机的。但是,现在凯勒和他的同事们在希腊雅典的hippokrateion医院实验室的老鼠体内发现这些随机分配染色单体的现象只发生在某些细胞类型中,并不是所有的细胞都是如此。  

当细胞不是随机分配染色单体时,分配的倾向取决于一种蛋白质分子的出现,科学家们称这种蛋白质分子为LRD蛋白。研究者们认为这种小分子拖拽染色体到“女儿细胞”中的特定位置。凯勒解释说,这个新的发现表明蛋白质同样有可能帮助决定哪一个染色单体选择哪一个女儿细胞。  

科学家们还无法得知LRD蛋白如果起作用,但是可以确认动力蛋白作为蛋白质家族中的一员,影响染色体的运动,影响并隔离染色单体。  

凯勒说,之前的很多研究同样发现LRD蛋白影响身体器官的不对称性。1959年,美国研究者发现实验室中的老鼠因为LRD蛋白而产生基因突变,拥有随机的身体构造,老鼠发育成熟的一半内脏出现反常。每一个动力蛋白变异的老鼠都出现了不对称现象,个体中的器官左右两边有细微的不同。凯勒表示,动力蛋白基因看起来决定着不对称的分配。
作者: 2007-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