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心理学》:择偶倾向与基因有关

来源:科学网
摘要: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在选择配偶时可能受基因影响。《心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找到了一系列与人类免疫系统和择偶有关的基因。脊椎动物和人类倾向于选择那些拥有与自己不相同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基因型的配偶,而不是相似的。该研究调查了热恋中的双方MHC的相似程度是否会对他们未来的性关系产生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在选择配偶时可能受基因影响。《心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找到了一系列与人类免疫系统和择偶有关的基因。  

脊椎动物和人类倾向于选择那些拥有与自己不相同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基因型的配偶,而不是相似的。这种偏爱也许会避免配偶间近亲繁殖,并且通过将后代暴露在多种病原体下来加强他们的免疫系统。

该研究调查了热恋中的双方MHC的相似程度是否会对他们未来的性关系产生影响。该论文的作者Christine  Garver-Apgar介绍说:“双方MHC相似性越大,女性对其主要性伙伴的‘性趣’越小,‘红杏出墙’的可能性越大,特别是在女性生理周期的繁殖高峰期。”  

MHC是人类基因组里最重要的区域,广泛参与免疫应答的诱导与调节,激发机体特异性免疫反应,在免疫学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任何其他人类基因组区域相比,由遗传基因组成的MHC与各种疾病的关系都更密切。这些疾病包括动脉硬化症、关节炎、糖尿病艾滋病、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以及克罗恩氏病。

  

背景介绍  

哺乳动物在进行器官移植时会产生异体排斥现象,这是由于异体之间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MHC的差异所致。同种属的动物的MHC有不同的命名,如小鼠的MHC称H-2复合体,猪的MHC称SLA复合体,人的MHC称HLA复合体。  

现代免疫学理论认为,MHC是位于脊椎动物某一染色体上一组紧密连锁的高度多态性的基因群,其基因产物MHC分子在免疫应答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它不但参与移植排斥反应和T细胞的分化发育,而且在免疫应答的启动和免疫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MHC与人类的很多疾病密切相关,是人类基因组中最多态的基因簇,它的多样性被认为与进化的多样性有关。其中许多基因非常古老,并可能在人类进化中不发生任何改变。MHC也控制人类对移植器官或骨髓的接受或排斥程度。MHC区域几乎总是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遗传,即所谓的单倍型,意思是“单独的单元”,而不是作为一个分离的基因存在。单倍型可能是复杂疾病的遗传原因之一,这些疾病与单个的基因或遗传突变无关,而是与一组基因相关。
作者: 200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