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科学家研究发现小脑形成的关键基因

来源:华文生技网
摘要:小脑是脊椎动物大脑组织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所构成的神经组织,控制着身体的运动功能,因此小脑的发育就显得非常的重要。3月份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科学家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个关键的基因,负责调控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小脑组织。主要领导该研究计划的EduardoSor......

点击显示 收起

小脑是脊椎动物大脑组织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所构成的神经组织,控制着身体的运动功能,因此小脑的发育就显得非常的重要。3月份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科学家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个关键的基因,负责调控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小脑组织。

主要领导该研究计划的  Eduardo  Soriano博士指出,这次参与的科学家找到了一个称为  Ptf1a/p48的基因,就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缺少  Ptf1a/p48这个基因的活动,神经母细胞虽然在发育的过程中会变化成浦金氏神经细胞  (Purkinje  neuron),但却无法再进一步分化成为功能成熟的神经细胞。因此,Ptf1a/p48基因活动的功能,就好像决定小脑发育的开关一样,决定着小脑的命运。

为了了解  Ptf1a/p48基因的活动角色,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剔除技术,设计出新的分析模式,去了解小脑相关细胞的分化方式,之后证实了一个特殊的转录因子也参与这些神经细胞的分化。

相关的科学家指出,Ptf1a/p48基因的现身给了相关研究人员一个切入的机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小脑运动失调疾病的成因就不再是个谜题了。
作者: 2007-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