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基因治疗到底能不能减肥?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在我们的身边不难发现这样一些人,肥胖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天生的,减肥效果很不明显,似乎光喝水也会变胖。对此,最近有科学家称,那是因为体内的FTO基因拖了后腿。那么———基因治疗到底能不能减肥。对于一些肥胖者来说,你是否存在这样一个困惑———为什么我就是光喝水也还是会胖。...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们的身边不难发现这样一些人,肥胖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天生的,减肥效果很不明显,似乎光喝水也会变胖。对此,最近有科学家称,那是因为体内的FTO基因拖了后腿。那么———基因治疗到底能不能减肥?  

  对于一些肥胖者来说,你是否存在这样一个困惑———为什么我就是光喝水也还是会胖?  

  最近,由英国半岛医学院的安德鲁•哈特斯利和牛津大学的马克•麦卡锡共同负责领导的研究小组给了一个很好的解释,他们已经寻找到一个与肥胖相关的等位基因,并将之称为FTO。  

  对此,我国有专家表示,基因治疗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然而基因治疗能够产生多大的效果,会不会有副作用仍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  



  等位基因导致肥胖  

  近日,由英国半岛医学院的安德鲁•哈特斯利和牛津大学的马克•麦卡锡共同负责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来自英国、芬兰以及意大利的大约3.9万名成人和儿童进行研究后,首次鉴别出一个与肥胖相关的等位基因———FTO。人体中某些特定基因通常成对出现,被称作“等位基因”,一个副本来自父体,另一副本来自母体。拥有这种基因的人如果两个副本都发生变异,其肥胖的几率最高可超出正常人的70%%,FTO基因的作用要到7岁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在2006年1月29日德国举行的一次主题为“人类体重调节与干扰”的专业会议上,专家们指出基因研究是人类达到控制自身体重良方的希望所在。专家介绍说,根据现有研究,导致人类出现过度肥胖的基因大致只有5—6个。这些基因或者对人体内物质交换起重要作用,或者对能量消耗以及人们的食欲有控制作用。他们相信只有在深入了解这些相关基因对人体体重控制与调节机理之后,才能有的放矢地找到开发新型减肥药的途径。  



  基因治疗尚待研究  

  对于肥胖基因的发现,中国保健协会肥胖病分会会长焦东海表示,肥胖是由基因决定的,这是医学界的一个共识。然而影响肥胖的基因绝非只有一个,目前为止已发现的与肥胖有关的基因有3个左右。除了正向的基因,即能够对肥胖产生积极作用的基因,比如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的FTO基因,还存在反向的基因,即能够对肥胖产生消极作用的基因,比如之前美国学者发现的“瘦素”。  

  目前,基因治疗肥胖问题这个构想还处于初步的阶段,整形美容外科专家周慎健表示,肥胖基因的研究和应用存在许多疑惑和问题,还没有定论。虽然科学家们不断地发现与控制体重有关的基因,然而所有的这些发现都还处于试验阶段,远远没有到达实际应用的地步。它的实际疗效如何,能否达到减肥的目的,对于转入体内的基因如何调控等都是在治疗研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  

  焦东海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基因主要是通过饮食影响肥胖的,但是其具体的影响途径以及效果非常复杂,人们难以在短期内获得真正的解决之道。许多疾病都是由基因引起的,但是能够真正从基因的角度给予解决疾病的少之又少。目前来看,我国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医学专家们还没有找到肥胖的真正动因。  

  对于基因治疗肥胖问题的前景,焦东海一方面表示乐观,他指出如果所有与肥胖有关的基因能够被发现,它们的作用原理能够得到阐述,基因治疗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也就是说,基因治疗是治疗肥胖问题可以努力的一个方向。另一方面,焦东海教授也表示出了担忧,基因治疗能够产生多大效果,会不会有副作用仍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如何有效预防肥胖  

  目前,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世界性难题。肥胖可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根据流行病学统计,肥胖发生率的增加与成年人群死亡率的增加密切相关。有效地解决肥胖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关于肥胖产生的原因,周慎健表示,肥胖主要由两大原因决定,一类是先天因素,肥胖的遗传倾向性十分明显,许多肥胖人群都是有肥胖家族史背景的;另一类是后天因素,后天因素中又有生理因素和病理因素之分。同时,饮食、地理位置、气候温度都对肥胖的形成有很大影响。在防治肥胖病之前,首先必须了解清楚肥胖产生的具体原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当然,许多肥胖病是各种因素综合性的结果。  

  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肥胖呢?焦东海说,生活习惯对于肥胖的形成起着很大的作用,多吃少动往往是导致肥胖的直接原因。虽然药物以及内分泌疾病也可能导致肥胖,但是这方面的案例所占比重不到1%%。因此,要想更好地预防肥胖问题,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行适量运动。虽然有些人可能是因为遗传而导致的肥胖,但只要经过后天的努力,这种肥胖是可以得到改变的。同时,减肥必须有决心、有毅力才能成功。如果肥胖的同时还有并发症,那就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治疗。
作者: 2007-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