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女性X染色体失活的随机规律破译

来源:生物通
摘要:Warwick大学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女性细胞在其两条染色体之间随机选择的奥秘。男性细胞有X染色体和Y染色体,女性细胞有两条X染色体,意味着性别为女的受精卵在发育的早期阶段需要沉默两条X染色体中的一条。细胞中的两条染色体都有自杀基因XIST。XIST活化,其所在的X染色体失活。...

点击显示 收起

        Warwick大学研究人员最近揭开了女性细胞在其两条染色体之间随机选择的奥秘。

        男性细胞有X染色体和Y染色体,女性细胞有两条X染色体,意味着性别为女的受精卵在发育的早期阶段需要沉默两条X染色体中的一条。这个过程非常关键,出错会导致严重的遗传疾病。细胞中的两条染色体都有自杀基因XIST。XIST活化,其所在的X染色体失活。研究人员详细这种自杀基因是通过在其染色体位点上形成一个“蛋白栓”实现自我封闭的,但不清楚这种过程在两条染色体间随机进行的机制。其实研究人员对这种随机说法非常不满意,一直没有中断过寻找X染色体随机失活的规律。

        最近,Warwick大学物理学家Mario  Nicodemi率领的研究小组探清了这种随机性发生的机制及其优势,不仅为研究少数妇女X染色体不能正常完全随机分布的病状提供了线索,而且具有更广泛的提示意义——至少10%的基因具有与在X染色体间进行“选择”的机制相似机制。

        Nicodemi依靠热力学攻克了这道难题。之前研究已经证实在X染色体失活的关键时刻,两条染色体紧密接触。Nicodemi等发现X染色体紧密接触不久,蛋白栓的组成物质开始聚集在两条X染色体的自杀基因周围,两团蛋白之间的竞争开始了。结果正如所料,其中一个初具模型的蛋白栓勉强获胜并达到一个能级——能够将形成两个栓的所有物质聚集为一个蛋白栓。最终的蛋白栓关闭了其所在X染色体上的XIST自杀基因,维持了这条染色体的活性,另一个XIST自杀基因使其所在X染色体失活。

        此观点被提出后,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观测到蛋白栓关闭X染色体XIST基因的过程,进一步证实了Nicodemi的研究。Nicodemi博士相信随机性有进化优势,意味着基因池中母本染色体和父本染色体数量相同,后代的适应能力更强。
作者: 2007-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