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研究发现修复受损DNA的“染色体胶水”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摘要:当身体细胞内DNA链发生破损时,通常其修复不需要很多时间。现在,来自瑞典医科大学Karolinska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解释这些修复过程的新机制。这一研究主要针对一种称为结合的过程,它是细胞核中两个染色体通过一个称为cohesin的蛋白联合体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象。如果染色单体分离得过早,则子代细胞存在染色体数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当身体细胞内DNA链发生破损时,通常其修复不需要很多时间。现在,来自瑞典医科大学Karolinska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能解释这些修复过程的新机制。结果发表在《Science》上。



这一研究主要针对一种称为结合的过程,它是细胞核中两个染色体通过一个称为cohesin的蛋白联合体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象。在细胞分裂过程中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新复制的染色单体需要结合在一起,以等待合适的时机分离。如果染色单体分离得过早,则子代细胞存在染色体数量错误的风险,这在肿瘤细胞中常被观测到。



而最近Camilla  Sjogren博士和她的研究小组证实,这一结合过程在细胞修复损伤的染色单体过程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结果显示,DNA破损能重新激活此过程,这一发现和传统观点不同,传统意义上认为结合过程只在细胞分裂前的DNA复制过程中发生。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惊叹于复制得到的染色体分裂的方式,它们能如此精确的将一半的遗传物质传递给其子代细胞。而另一个大的研究课题则是细胞如何修复受损的DNA,并由此预防癌症等疾病的发生。



Sjogren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染色体的分离以及DNA修复过程部分程度上是通过相同的机制实现的。这些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对于这两个基本细胞学机制的深入了解,并且可能对于癌症的研究有所帮助。”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103543773.html



刘乐译自:physorg.com
作者: 2007-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