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研究发现患强迫症可能与基因有关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早报记者俞立严整日反复洗手被别人误会为洁癖,出门后总是怀疑是否关好门窗,一些事情总是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反复出现……这些“强迫症”患者如今有了新的治疗希望。昨天,早报记者获悉,新一期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冯国平教授的研究成果,首度揭示了强迫症生理机制,该项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报记者俞立严

  整日反复洗手被别人误会为洁癖,出门后总是怀疑是否关好门窗,一些事情总是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反复出现……这些“强迫症”患者如今有了新的治疗希望。

  昨天,早报记者获悉,新一期的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冯国平教授的研究成果,首度揭示了强迫症生理机制,该项研究可能在未来催生出治疗强迫症的新药。

  没有Sapap3就会反复洗脸

  不同于一般疾病,作为一种神经症,强迫症的症状特点就是自我强迫,它违背病人的意志反复出现,而病人却又无法控制。强迫症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强制介入的焦虑思想和重复性的行为动作。比如,强迫性地对细菌感到恐惧,以致反复地洗手。

  此前,尽管一些药物能缓解强迫症,但科学家一直没有探明该病背后的深层机制。

  而冯国平教授所在的研究小组,从小鼠身上发现了强迫症的关键奥秘。科研人员在研究信息传导的动物实验中,偶然发现在去除了一种名叫Sapap3的基因后,小鼠居然出现类似人类强迫症的行为———反复抓自己的脸,直到毛皮破损,甚至流血,还无法停止,同时还显得特别焦躁不安。对于小鼠而言,这种抓摸其实就是“洗脸”。

  当研究人员给这些小鼠注射缓解强迫症的药物后,小鼠的症状便开始减轻。发现病因治疗有了新方向

  对于这一有趣的变化,冯国平解释说,Sapap3基因不可或缺,没了它,一些信息传导就会出现“一边倒”。比如,正常情况下,小鼠感觉脸脏了,抓几下就会感到干净,但一旦没有Sapap3,“脸干净”的信息怎么也传不回大脑,于是小鼠就会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始终“抓狂”,始终没有尽头。

  冯国平表示,他们的发现揭示了强迫症的生理机制,也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

  《自然》杂志援引美国著名科学家的话说,这项研究将为强迫症患者带来福音,“我想,不久就会看到关于Sapap3基因的研究蜂拥而至”。

  

作者: 2007-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