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基因多态性及常见危险因素与胃癌易患性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8月29日消息,具有CYP1A1G/G或GSTM1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增加,而同时有两种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更高,这两种基因型可以认为是胃癌易患性的标志。胃癌是最常见的胃肿瘤,系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即胃腺癌。中华消化杂志三月第三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所有研究对象经胃镜和病理检查分为胃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8月29日 中华消化杂志 2007年 27卷 3期145-149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29日消息,具有CYP1A1 G/G或GSTM1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增加,而同时有两种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更高,这两种基因型可以认为是胃癌易患性的标志。

胃癌是最常见的胃肿瘤,系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即胃腺癌。

中华消化杂志三月第三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所有研究对象经胃镜和病理检查分为胃癌(GC,仅包括胃腺癌)组102例、慢性萎缩性胃炎(CAG)组110例、慢性浅表性胃炎(CSG)组110例、胃溃疡(GU)组62例、十二指肠溃疡(DU)组62例及正常对照组62例。采用统一的调查表对每个研究对象进行调查,调查项目包括年龄、性别、学历、职业、吸烟史、饮酒史、饮食习惯、肿瘤家族史等。采用序列特异性引物的聚合酶链反应(PCR—SSP)方法检测CYP1A1基因型及GSTM1基因型测定组的基因型频率,ELISA法测定幽门螺杆菌(HP)感染,病例对照研究方法进行流行病学分析。探讨中国汉族人群细胞色素P450(CYP)1A1基因型、谷胱甘肽巯基转移酶(GST)M1基因型及常见危险因素与胃癌易患性的关系,为胃癌高危人群的确定和胃癌的一级预防提供分子生物学手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科周涛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单因素分析显示与胃癌有关联的危险因素为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HP感染、吸烟、CYP1A1 G/G基因型、GSTM1空白基因型,其中大蒜为保护性因素;多因素分析显示与胃癌有关联的危险因素分别为HP感染、CYP1A1 G/G基因型、GSTM1空白基因型,大蒜仍为保护性因素。CYP1A1 G/G基因型及GSTM1空白基因型对胃癌的发生具有协同作用。HP感染与CYP1A1G/G基因型、GSTM1空白基因型对胃癌的发生存在协同作用;吸烟与CYP1A1 G/G基因型、GSTM1空白基因型存在协同作用。

因此可见具有CYP1A1 G/G或GSTM1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增加,而同时有两种基因型的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更高,这两种基因型可以认为是胃癌易患性的标志。
作者: 2007-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