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内存在气味感知基因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美国杜克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16日发表报告称,人体的一种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人体汗液气味的“看法”。人类对气味的感受为何会存在个体差异的谜团就此揭开。突破“揪出”气味感知基因这项研究结果于16日在《自然》杂志网站上公布。由于它认为人类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气味的不同感受,这项研......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杜克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16日发表报告称,人体的一种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人体汗液气味的“看法”。人类对气味的感受为何会存在个体差异的谜团就此揭开。

  突破“揪出”气味感知基因

  这项研究结果于16日在《自然》杂志网站上公布。由于它认为人类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气味的不同感受,这项研究成果成为生物学气味感知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

  研究人员从人体汗液中的雄脂酮入手,成功找出造成人类气味感受个体差异的关键因素——气味感知基因。

  雄脂酮是睾丸激素分解后形成的一种化学成分,通常存在于男性和女性分泌的汗液中,但在男性汗液中的含量更高。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松南宏明和同事首先选择了400种已知能够辨别气味的感知基因,并对它们中分辨男性汗液气味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他们随后发现,一种名为OR7D4的基因表现“抢眼”,对随汗液分泌的男性荷尔蒙雄脂酮反应强烈。

  差异汗味刺鼻还是香甜

  研究人员采集了洛克菲勒大学“气味感受”测试中400名测试者的血样,对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排序比对,以证明人们对男性汗液中雄脂酮气味的感受不同是否由OR7D4的个体差异导致。

  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基因OR7D4的个体差异决定着人们对雄脂酮气味的感受。这也正是为什么对于同一种汗液,有人会觉得刺鼻,有人会觉得像香草般香甜,而有人则什么感觉也没有。

  研究人员松南宏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人们会对随汗液分泌的雄脂酮产生不同感受是不争的事实,但将人类气味感知基因与它联系起来尚属首次。

  影响“性”情因气味而变

  除了人类,许多雄性动物体内也会分泌雄脂酮,向雌性动物发出强烈交配信号,加速其发情期的到来。不过,研究人员尚不太清楚雄脂酮在人类身体内的具体作用方式以及OR7D4在这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松南宏明说:“一些已经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雄脂酮会影响人的情绪及其体内的荷尔蒙分泌水平,但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基因OR7D4是否在这一过程中起了作用。”他表示,研究将继续下去,并逐步扩展深入。例如,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雄脂酮与人类性行为和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看看气味究竟如何影响人类行为。 闫洁(新华社专稿)

作者: 2007-9-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