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载脂蛋白E基因表型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及冠心病风险呈线性相关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2007年9月19日心脏在线讯)大量的资料分析显示载脂蛋白E(apoE)基因表型与低密度脂蛋白(LDL)及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之间近似于线性关系。关于冠心病的风险,研究者给出大部分携带E2等位基因载体与一般基因表型载体个体相比较,前者发生的冠心病风险降低20%,而较携带E4等位基因载体的个体发生冠心病的风险较携带E2等......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9月19日 心脏在线讯)大量的资料分析显示载脂蛋白E(apoE)基因表型与低密度脂蛋白(LDL)及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之间近似于线性关系。关于冠心病的风险,研究者给出大部分携带E2等位基因载体与一般基因表型载体个体相比较,前者发生的冠心病风险降低20%,而较携带E4等位基因载体的个体发生冠心病的风险较携带E2等位基因载体者稍高。

  该项研究是由主要负责人Anna Bennet医生和他的同事(英国剑桥大学)共同完成的,他们的结果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2007年9月17日这一期上发表。

  ApoE是一种蛋白质,是通过结合到存在于肝脏上的受体参与到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代谢过程中,通过与受体结合清除血液中的乳糜微粒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前的研究表明携带E4等位基因载体的个体血液中总胆固醇的水平较高,而携带E2等位基因载体与携带最常见的E3/E3等位基因的个体相比血液中总胆固醇水平较低。研究者指出:过去的许多研究样本量较小而且存在着受试者偏倚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促使我们最新的这项包括先前已经出版的和没有发表的研究的荟萃分析的文章的产生。

  Beneet医生和他的同事们总共筛选了82项有关血脂的研究,包括86000名患者和121项把发生冠心病作为研究结果的研究,包括大约37000名患者和82000名对照人群。研究者限定入选该荟萃分析研究的标准为:血脂水平分析应包括至少1000名健康人群和至少500例发生冠心病事件的研究。文章作者或者研究者提供患者的基因表型、血脂水平、冠心病发生例数和实验室检查以及人群特征。

  E2/E2基因表型的个体的LDL-C水平较E4/E4基因表型个体的LDL-C水平低31%,为44.0mg/dl。当按照基因表型排序即E2/E2、E2/E3、E2/E4、E3/E3、E3/E4和E4/E4,研究者发现基因表型与LDL-C水平几乎呈线性关系。此外,与携带E3/E3基因表型的个体相比,携带E2等位基因的个体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明显降低达20%,而携带E4等位基因的个体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仅降低6%。

  研究者解释说我们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是否携带E2等位基因准确的机制和apoE亚型结合就是这一结果的原因。但是以前的研究显示apoE亚型与LDL受体结合力很弱,但是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可能是因为apoE亚型上调了携带E2等位基因个体的LDL受体数量。

  作者写道:在西方人群中仅有7%的个体表达E2等位基因,而且资料显示并不支持做广泛的人群筛查,尽管过去的资料显示apoE基因表型可能在女性个体有更高的表达,但是现有的资料并不能提供不同性别对apoE基因表达的影响。

  正如先前“心脏在线”已经报道的那样,apoE基因变异与帕金森氏病有关。其他研究显示携带E4等位基因的个体与同龄人相比,虽然在早年他们认知功能相似,但是老年时其认知功能明显下降。作者声明他们受到英国心脏基金会,葛兰素史克公司、以色列赛克勒医学奖、瑞典研究理事会、瑞典心-肺研究基金会、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基金会等的资助。

作者: 2007-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