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全面开发识别有毒物质的基因组技术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其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建议政府机构加大力度整合化学物质和药物危险评估基因组数据,同时号召全面了解识别有毒化学物质的基因组技术在保护公共健康方面的潜能。报告认为,化学物质和药物常常通过改变基因表达和其他细胞活动,导致人们出现健康问题,毒物基因组研究有望最终开发出更灵敏的化学物质和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其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建议政府机构加大力度整合化学物质和药物危险评估基因组数据,同时号召全面了解识别有毒化学物质的基因组技术在保护公共健康方面的潜能。  

  报告认为,化学物质和药物常常通过改变基因表达和其他细胞活动,导致人们出现健康问题,毒物基因组研究有望最终开发出更灵敏的化学物质和药物毒性测试技术,并加强现有的测试手段。此外,毒物基因组测试还能准确发现那些具有基因弱点的个体,并帮助其避免会导致他们身体发生病变的化学物质或药物。  

  报告表示,有毒物质和药物在细胞中能够破坏基因的作用,从而破坏细胞的正常功能。此外,个体的基因变异能导致他或她特别容易受到化学物质或药物副作用的影响。例如,研究显示,某些遗传性基因变异有可能致使部分人暴露在普通杀虫剂环境中时,更倾向于出现反胃和肌肉功能减弱症状。  

  利用新的毒物基因组技术,研究人员在化学物质产生毒性过程的早期(分子阶段)就能将其识别出来,远远早于有关症状出现之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将有助于开发出更精确预测某种化学物质是否有害及有害剂量的测试方法。同时,测试方法的灵敏度有望帮助人们更好地预测和预防胎儿受到伤害。  

  报告认为,鉴于毒物基因组学在减少和预防健康危害方面所具有的潜能,管理机构应该加强他们的研究并尽力利用研究成果来帮助化学物质危害的评估。报告表示,开发利用毒物基因组技术识别有害化学物质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要建立单一的公共数据库以收集毒物基因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通过传统毒物学研究获得的数据进行整合。这样的数据库将帮助科学家观察到分子级活动和病人症状之间的联系,对多细胞基因反应如何合并起来导致相反的结果加以解释。  

  报告委员会主席、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大卫·克里斯太尼表示:“我们仅仅是刚刚开始开发毒物基因组技术改进危险评估的潜力。要获得公共卫生的收益需要在研究和协调领导阶层两方面给予更大的投入。”  

  报告认为,要全面开发毒物基因组技术和应对可能面临的伦理挑战,需要人们做出巨大的努力,其规模会接近当年的人类基因组工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