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人类短串联重复序列基因多态性

来源:湖北日报
摘要:从太和医院生命科学研究所传来喜讯,由王晓勋等专家全球首次研究发现的人类短串联重复序列(STR)D21S11基因多态性“32。STR是人类染色体上的串联重复序列,主要用于亲权鉴定、法医学人体识别,为司法审判、侦案、破案等提供科学依据。用于筛选目的基因和基因诊断,可用于某些肿瘤和多基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糖尿病、哮......

点击显示 收起

        从太和医院生命科学研究所传来喜讯,由王晓勋等专家全球首次研究发现的人类短串联重复序列(STR)D21S11基因多态性“32.3”,被国际法医遗传学  权  威  数  据库——STRDNA国际数据库收录,该数据库创始人、国际法医学界权威巴特勒博士亲自发来贺信,肯定了太和医院该项发现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王晓勋课题组作出的突出贡献。

  STR是人类染色体上的串联重复序列,主要用于亲权鉴定、法医学人体识别,为司法审判、侦案、破案等提供科学依据;用于筛选目的基因和基因诊断,可用于某些肿瘤和多基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糖尿病哮喘病等常见病;用于器官移植术前组织配型,可显著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广泛应用于遗传制图、基因定位、人类学、群体遗传学等许多领域。

  今年7月,王晓勋在做亲子鉴定过程中,发现两例基因图谱与标准不同,出于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他和同事采用不同的方法,反复实验了多次,结果一致。这在他所从事的近1000例亲子鉴定中,还从未遇见。他们遍查遗传学专著,检索国内外数据库,均未见报道。经仔细分析,他们一致认为发现了一个全新的STR基因多态性。

  随后,他们详细检测了该基因的长度、结构、频度等,将有关数据提交给STRDNA国际数据库,并给巴特勒博士写了一封信,说明其发现的过程及所做的工作。此后,王晓勋惊喜地收到了巴特勒博士复函。当他再次登录该数据库时,发现D21S11基因多态性已由29个升至30个,中国-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赫然在列。

  STRDNA国际数据库由巴特勒博士于1997年亲自创办,迄今已收录了数千份STR基因多态性数据,但这些数据绝大多数为欧美等国家的顶级科研机构提交的,鲜有中国的报道,太和医院的重大发现填补了这一空白。
作者: 2008-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