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澳大利亚基因组研究在蹒跚中前进

来源:科学网
摘要: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在基因组学竞赛中,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过去很大程度上只是旁观者。不过现在还很难下定论,这一成就是否能改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基因组学研究的支持。澳大利亚政府每年为研发拨款70亿澳元(约合44亿美元),基因组学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过澳大利亚科学家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总理陆克文领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在基因组学竞赛中,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过去很大程度上只是旁观者。近日他们“描绘”出了袋鼠的基因图谱,将引导人们得到袋鼠完整的基因序列。

  

不过现在还很难下定论,这一成就是否能改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基因组学研究的支持。澳大利亚政府每年为研发拨款70亿澳元(约合44亿美元),基因组学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过澳大利亚科学家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总理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将会改善这一状况。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科学家开展的项目称为袋鼠基因组工程(KanGO),这一工作是澳大利亚进行的首个大型基因组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测序,科学家得到了塔马尔沙袋鼠(Macropus  eugenii)的基因图谱。

  

全世界的科学家目前都在进行一场竞赛——对澳大利亚的有袋目和单孔目动物进行测序。有袋目动物未发育完全的幼儿不在子宫而是在其育儿袋内完成大部分发育,而单孔目动物——如鸭嘴兽和针鼹鼠——是直接产卵的。通过把有袋目和单孔目动物的DNA与人类DNA相比较,科学家希望能够查明与人类生殖和发育有关的关键基因。

  

澳大利亚在人类基因组项目中的投入不大,全国卫生与医学研究委员会对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投入在过去9年总共只有4300万澳元。相比国际标准,澳大利亚对基因组研究基础设施的投入也比较低。澳大利亚基因研究平台(The  Australian  Genome  Research  Facility)每年只从政府得到300万澳元的投入,其运作资金大部分要依赖用户所交费用。相比较之下,澳政府每年为国际癌症基因组协会(ICGC)的资助则高达2750万澳元。

  

袋鼠基因组工程项目负责人Jenny  Graves说:“袋鼠基因组项目使澳大利亚被国际基因组学界注意到,并赢得了声望。”但她也表示,“澳大利亚错过了基因组研究良机让人遗憾。”

  

由于澳大利亚基因组研究工作缺乏资助,第一个被测序的有袋目动物是美国的负鼠。而曾于今年5月份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鸭嘴兽基因组的测序工作,是由美国资助的。甚至于,这次的塔马尔沙袋鼠测序工作也是由美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出资,而不是联邦政府。

  

Graves说:“从我国特有动物群上获得有价值数据的研究没能得到资助。我希望我们能用上下一代的更便宜的测序技术,这样澳大利亚就能重新登上基因组研究‘公车’。”

  

Graves希望袋鼠基因组工程可以让澳大利亚为类似项目拨款,不过,她补充说:“事实证明,让澳大利亚政府给其它有袋目动物的测序工作拨款是极端困难的,即使是濒临灭绝的袋獾也是一样。”

  

而根据澳大利亚创新、工业、科研大臣Kim  Carr的发言人的说法,针对国家创新系统的审查,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可选择的方法”,并将其作为将于明年早些时候作出的回应的一部分。(科学网  徐青/编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