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日本研究者说DNA损伤导致白发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头发根部形成色素细胞的“色素干细胞”,因无法修复其自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而枯竭,是导致白发生成的原因。这将有助于找到预防白发的新方法。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金泽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头发根部的色素干细胞枯竭会导致白发生成。如果色素干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头发根部形成色素细胞的“色素干细胞”,因无法修复其自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而枯竭,是导致白发生成的原因。这将有助于找到预防白发的新方法。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金泽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头  

发根部的色素干细胞枯竭会导致白发生成。不过,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色素干细胞为何会枯竭。  

        于是,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放射线照射研究,这些实验鼠都不具备修复色素干细胞受损DNA的基因。结果,它们在极其微弱的放射线照射下体毛全部变白,而普通实验鼠在这样弱的放射线照射下体毛根本不会出现变化。研究人员分析了前一类实验鼠的体毛根部,发现经放射线照射后,体毛根部的色素干细胞全部分化成了色素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通常情况下,色素干细胞会一边自我复制,一边生成色素细胞。如果色素干细胞不能修复自身受损的DNA,就会丧失自我复制功能,进而全部分化成色素细胞,色素干细胞本身就枯竭了,结果导致白发生成。
作者: 2009-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