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找到防止良性神经肿瘤恶化的抑癌基因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onsson综合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抑癌基因PTEN表达水平下降或丧失将导致良性的神经肿瘤转化为致命性的恶性肿瘤——神经纤维瘤。课题组以患1型神经纤维瘤病(neurofibromatosistype1,NF1)的小鼠模型进行研究,采用18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FDG-PET)技术,该技术能够精确地区别开老......

点击显示 收起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onsson综合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抑癌基因PTEN表达水平下降或丧失将导致良性的神经肿瘤转化为致命性的恶性肿瘤——神经纤维瘤。因此,该研究或将有助于针对PTEN调节的细胞信号通路开发出全新癌症疗法。这篇报告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杂志网络版上。

课题组以患1型神经纤维瘤病(neurofibromatosis  type  1,  NF1)的小鼠模型进行研究,采用18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FDG-PET)技术,该技术能够精确地区别开老鼠以及人类的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研究人员发现抑癌基因PTEN对肿瘤恶化有重要影响,而且在人类恶性周围神经鞘膜瘤(human  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s)研究中也证实PTEN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NF1是一种常见的遗传病,NF1患者中约有1/10的人将形成一种致命性的亚型纤维瘤。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防止良性的NF1肿瘤转化为癌症,因此针对PTEN调节的细胞信号通路,开发出阻断该信号通路的药物,从而达到防止良性肿瘤转化为恶性肿瘤的目的。而该研究中的基因工程鼠或许能够用于新药物的筛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