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研究发现饮酒是基因驱使的,但不会导致酒精依赖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你的遗传决定你能够比别人喝的更多,而且不会增加酒精中毒或酒精依赖的风险。这项研究指出了具体的遗传通路以及酒精消耗水平相关的基因,该基因与人类和老鼠中的酒精依赖无关。研究小组使用老鼠对影响酒精消耗行为的遗传通路进行识别。他们发现老鼠的饮酒行为与大脑中的快乐和奖赏通路(thepleasurean......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你的遗传决定你能够比别人喝的更多,而且不会增加酒精中毒或酒精依赖的风险。这项研究指出了具体的遗传通路以及酒精消耗水平相关的基因,该基因与人类和老鼠中的酒精依赖无关。

研究小组使用老鼠对影响酒精消耗行为的遗传通路进行识别。他们发现老鼠的饮酒行为与大脑中的快乐和奖赏通路(the  pleasure  and  reward  pathways)有关,也与一些控制对食物的满足和欲望的遗传系统有关。接下来研究人员对老鼠和人类中酒精相关通路中的基因进行比对,试着识别出与酒精消耗有关的普遍遗传因子。

结果是很新奇的,所识别的基因与试验人群的饮酒行为有关,但与酒精依赖并不是同一个基因。

Tabakoff介绍说,我们知道,在那些遗传学上更倾向于依赖的人群中,高水平的酒精消耗会增加酒精依赖的风险。事实上,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人类中高水平的酒精消耗与酒精依赖是绝对正相关的。然而,由于似乎是不同的基因影响酒精消耗的水平,有的会抵抗酒精依赖的趋势,所以在人类中存在很大的变动。

那些含有趋向于消耗适量酒精的遗传学个体可能仍然有一个遗传学趋势会对饮酒行为失去控制,并可能发展成酒精依赖。相反的,能够饮用大量酒精的遗传学个体可能并没有趋向于酒精依赖的基因。

作者强调说,在本文中研究的表型并不依赖于酒精摄入,是基因影响了这些表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