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计划”在深圳启动

来源:中国网
摘要:由中国多所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计划”今天在深圳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研究,从根本上提高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预警、预防、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水平。此项计划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起,中南大学附属湘雅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深圳......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国多所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计划”今天在深圳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研究,从根本上提高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预警、预防、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水平。

此项计划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发起,中南大学附属湘雅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共同参与。

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张勇教授表示,新一代测序技术的诞生和发展,使得大规模的疾病相关的全基因组测序和研究成为可能,这为整个重大疾病研究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

他表示,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基因组计划将综合利用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外显子组测序、转录组测序、小RNA测序、数字化表达谱、ChIP测序、MeDIP测序等技术手段,筛选出与肿瘤细胞发生相关的基因突变,从基因水平阐述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并深入研究单个肿瘤的演化过程以及整个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规律,全方位解读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产生和发展机制,从根本上提高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预警、预防、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水平。

此计划协作组专家表示,多个研发团队共同合作,开展某个重大项目将会成为基因组学领域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对样本资源、学术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政府资源等资源的充分整合,有利于实现重大领域的快速突破,并成为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典范。

据悉,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将利用自身一流的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积极联合国内外更多知名医院、企业及科研机构,充分依靠其宝贵的样本资源和丰富的临床研究经验,对其他重大疾病进行深入研究,共同引领世界基因组学科研与产业应用一体化的发展新模式。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