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变性基因”让性别想变就变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日前发现了藏在人类体内的“变性基因”,这个基因可以让人类保持性别特征,但是如果它出现异常,女性身体则有可能长出男性的睾丸及胡子。有专家认为,这项发现不仅打破了传统思维中的“性别与生俱来”的观念,还有望最终为变性手术带来革命,并改善雌雄同体婴儿的治疗。男女都有男女有别全靠它据报......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日前发现了藏在人类体内的“变性基因”,这个基因可以让人类保持性别特征,但是如果它出现异常,女性身体则有可能长出男性的睾丸及胡子。  



  有专家认为,这项发现不仅打破了传统思维中的“性别与生俱来”的观念,还有望最终为变性手术带来革命,并改善雌雄同体婴儿的治疗。  



  男女都有 男女有别全靠它  



  据报道,这项研究论文11日在《细胞》杂志上正式公开发表,挑战了人们关于性别单纯取决于X、Y染色体的观念。因为研究指出左右性别发展的单一基因FOXL2存在于男女都有的非性别染色体上。该发现也显示,性别可能比先前认为的还容易操纵。  



  该论文的共同撰稿人、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遗传学家洛弗尔·巴格说,该研究挑战了人们将维持与生俱来的性别视为理所当然的教条。“我们总是认为,我们的性别与生俱来,男性长出睾丸,女性长出卵巢是理所当然的。但这次研究显示,成人卵巢之所以不会变成睾丸,全赖基因FOXL2。”  



  动物试验 性器官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当雌鼠体内的这种名为FOXL2的基因被关闭后,它们的卵巢就开始变成睾丸,并开始产生健康雄鼠的睾丸素。主持该研究的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科学家特莱尔说:“我们预期老鼠将停止排卵,然而实情远为震撼。”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关闭了雌鼠的FOXL2,结果卵巢中的卵子皆死亡,最后将成长为卵子的滤泡慢慢地转变成史托利细胞,史托利细胞在睾丸中制造精子。雌鼠由此发展出制造睾丸素的细胞,同时睾丸素浓度升高为原先的一百倍。该实验中的雌鼠与雄鼠的大小、皮毛等外观几无差异,并且除生殖器官产生变化外,没有显示副作用,实验鼠的寿命也正常。  



  应用前景 变性不用做手术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发现FOXL2基因显然与另一基因SOX9保持着排斥关系。当一种基因启动,另一种则自动关闭。据悉,SOX9基因通常只在男性体内活动,当男性的SOX9一旦被开启,FOXL2的活动就遭抑制,并进而终身停顿。这种情况在女性体内刚好相反,FOXL2会最先被启动。学界普遍了解FOXL2对女性维持女儿身与卵巢的成长十分重要,然而科学家并不预期卵巢中的排卵细胞会被SOX9基因吸收,进而发挥男性生育功能。    



  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离人体应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这必然带来变性治疗的变革,甚至可能开启非手术变性治疗的先河。到时,变性人将毋须终生用药,只需接受短期的基因疗法就行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