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两种参与DNA修复的功能蛋白质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据一篇发表于《Science》杂志的研究报告,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在一种致命的DNA损伤中起重要修复作用的两种蛋白质——FANCI和FANCD2。据研究人员AgataSmogorzewska介绍,DNA内部链交联(inter-strandcrosslinks)是DNA双螺旋链内部发生交联引起的严重的DNA损伤,能够阻断DNA的复制和转录。研究人员怀......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一篇发表于《Science》杂志的研究报告,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在一种致命的DNA损伤中起重要修复作用的两种蛋白质——FANCI  和FANCD2。

据研究人员Agata  Smogorzewska介绍,DNA内部链交联(inter-strand  crosslinks)是DNA双螺旋链内部发生交联引起的严重的DNA损伤,能够阻断DNA的复制和转录。在人体的每个细胞内,每天大约发生10次左右的内部链交联。研究人员怀疑这两种蛋白质可直接参与到DNA的修复过程中,虽然研究人员知道这两种蛋白会出现在DNA的损伤位点,但这两种蛋白质的功能却一直是个谜。

FANCI  和FANCD2蛋白是Fanconi贫血通路中的两种蛋白质,这两种蛋白质可修复DNA内部链交联。如果参与该通路的13种蛋白质中任何一个发生损伤,将引起Fanconi贫血症——一种导致骨髓衰竭、白血病以及多种生理缺陷的血液疾病。

在2007年,Smogorzewska发现FANCI蛋白与FANCD2蛋白可形成复合体,该复合体经过泛素化(ubiquitylation)修饰后,被招募到发生DNA链交联的位点,与其它分子共同完成修复过程。此前,研究人员虽然知道DNA的修复过程包括了损伤DNA的修剪和更换,但研究人员不清楚FANCI  和FANCD2是否参与了分子修剪过程。

通过使用青蛙卵提取物建立的特殊细胞系统,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种蛋白质在DNA的切除和插入步骤中十分关键,这有力地证明了Fanconi贫血症实际上是一种DNA修复障碍病。这项发现还解释了Fanconi贫血症患者中提取的细胞经过内部链交联诱导药物的处理后,细胞会发生死亡的原因。(高芳)
作者: 2010-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