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研究显示古斯堪的纳维亚人不能喝牛奶

来源:新华网
摘要:瑞典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石器时代生活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居民由于缺少与消化牛奶有关的基因,普遍不能喝牛奶,这一发现有助于从基因角度研究当地居民的进化过程。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BMC进化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约4000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居民的化石进行基因分析,发现其中95%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瑞典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石器时代生活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居民由于缺少与消化牛奶有关的基因,普遍不能喝牛奶,这一发现有助于从基因角度研究当地居民的进化过程。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BMC进化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约4000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居民的化石进行基因分析,发现其中95%的人都缺少与人体合成乳糖酶有关的基因,这意味着他们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一喝牛奶就可能出现腹泻等问题。



研究人员又对目前居住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瑞典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74%的人拥有与乳糖酶有关的基因,大部分人都能喝牛奶。



研究人员安娜·林德霍姆说,古代和现代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居民在喝牛奶能力上的差异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能喝牛奶的人营养优势大,使不能喝牛奶的人在进化中被逐渐淘汰;另一个原因是现在生活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瑞典人并非新石器时代居民的后代,而是从其他地方迁徙而来。以前已有研究支持迁徙说,本次基因研究又增加了新证据。



由于缺乏相关基因而不能消化乳糖的情况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现代人中也有部分人存在这种情况,他们喝牛奶后会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
作者: 2010-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