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基因保存”服务没价值

来源:北京科技报
摘要:“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做婴儿基因保存的广告,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我被说得心动了。提供婴儿基因保存服务的浙江某基因技术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采集婴儿基因需付费3660元,基因标本可存放在基因公司,也可以密封在避光的玻璃管中,由当事人带回家自行保存,保存期限为100年。“保存的基因可以用于孩子将来肝癌、胃癌、肺......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做婴儿基因保存的广告,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我被说得心动了。可是老公说没必要,你们怎么看呢?”浙江某母婴论坛里“蓝色勿忘”在焦急咨询。  



  提供婴儿基因保存服务的浙江某基因技术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采集婴儿基因需付费3660元,基因标本可存放在基因公司,也可以密封在避光的玻璃管中,由当事人带回家自行保存,保存期限为100年。  



  “保存的基因可以用于孩子将来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等实体肿瘤,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是孩子一生都需要的独一无二的‘健康备份’。”类似的广告词已经通过互联网、医院广告资料等渠道传达给广大的“准妈妈”们。但是,对于技术的不了解,以及对于该操作必要性的质疑,让许多消费者难以取舍。  



  上述负责公司业务咨询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科技报》,婴儿的基因保存是从婴儿口腔黏膜上皮细胞中提取、纯化细胞核中的DNA,经过生物处理,采用特殊的介质和方法进行的。  



  “人的一生中,各种压力不断侵蚀人体细胞内DNA的完整与健康,年纪越大受损越严重,所以婴儿时期的基因是一生中最健康、最完整的。”该工作人员解释了婴儿时期保存基因的必要性,个体在发生重大疾病的时候,保存起来的婴儿期基因可以作为检测、修复基因受损、基因突变的重要依据。另外,把病发后的基因和保存的婴儿基因对比,能快速、准确地确定与该患者密切相关的基因突变位点,为安全有效的定位修复创造必要条件。  



  “这种公司不可能长久。”  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医学事业部主任甄二真如此断言,“以前也曾出现过类似公司,但没运营多长时间就倒闭了。不是因为法律或者技术限制,而是这种公司的出现本身就不合理。”  



  甄二真认为,消费者需要区分两个概念:DNA保存和基因档案保存,前者是提取DNA后储存起来,后者是对个体进行基因测序,并将测序结果以数据形式保存起来,这些数据才是能用于基因治疗的有效信息,单纯的DNA保存意义不大。提取DNA是简单的技术,成本很低,而基因测序的费用会较高。  



  上述业务员介绍的DNA保存方式也值得质疑。“提取出来的DNA应该存放在酒精溶液中,置于-20℃的环境中保存。”  甄二真介绍,对于该公司采用的“常温固态保存”方法,目前还没有发现其可行性的依据,“即便在酒精环境和低温保藏的条件下,DNA的保存期限也不过10年左右,跟基因公司宣称的100年以上相去甚远。”  



  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教授赵红珊得知该类服务后,也表示非常惊讶。  



  “在人的生命历程中,确实会因为环境影响而发生基因突变,导致诸如癌症的疾病。但这些突变只发生在身体局部的某些细胞内,其他部位的基因依然和出生时一样。”  赵红珊认为强调“婴儿时期基因最健康”的说法并不科学。  



  此外,一些遗传性疾病根本不必和婴儿期基因对比就能检出。遗传病的缺陷基因存在于父母的生殖细胞(精子或卵子)中,胚胎发育的早期就已经含有这些疾病信息。婴儿出生时,基因检测技术可以测到相关基因,了解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这就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  



  “进行基因检测还面临着伦理和法律问题。”赵红珊认为,基因技术公司不是医疗机构,是否有权利拥有别人的基因信息还需要遵循相关法规。  



  “基因在遗传学上代表着一个人的全部信息,包括各种遗传疾病和一些潜在的发病机制。”  甄二真认为,通过使用基因芯片分析人类基因组,可找出致病的遗传基因,并预测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可能。目前,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人员能在数秒钟内鉴定出这些基因。“如果一个人的基因信息被非法公开,很可能增加当事人的心理负担,或者引发基因歧视事件。”  



  美国和英国曾有一些公司做过类似于基因检测的工作,很多客户检测基因后得知自己带有疾病基因,有潜在发病风险,因而承受巨大压力,患上心理疾病。  



  “肝癌这类没有预防措施的疾病根本不允许检测。”甄二真说,曾经有一位女性在基因检测中发现自己有患乳腺癌的潜在风险,最终无法承受心理压力选择自杀。事后,相关的基因检测公司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批评,最终放弃经营。  



  基因歧视的案例也不鲜见。就在今年1月,考取广东公务员的小谢由于携带地中海贫血症基因而失去了被录用的机会。事实上,该疾病只会通过遗传传播,不具有传染性,而且轻型海洋性贫血症患者基本没有任何体征表现,完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  



  “每个人都携带有独特的基因信息,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种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如果容忍基因检测技术的滥用,那么人人都将成为基因歧视的受害者。”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香港大学访问学者陆军曾向本报如此表示。  



  “国家卫生部在2006年曾发表声明说,从来没有认证过任何实验室为别人做基因检测。而且用基因手段来做健康检测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还没有用于临床。”甄二真主任说,“虽然国内至今没有针对基因信息的相关法律来限制这种行业,但由于该行业本身没有什么价值,即使任其发展,他们也不会存在太久。”
作者: 2010-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