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研究发现染色质装配因子1具有重要表观遗传调控作用

来源:生物物理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焦仁杰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染色质装配因子1(chromatinassemblyfactor1,CAF-1)对异染色质区域的基因表达发挥十分重要的表观遗传调控作用。他们的成果已被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J。在真核生物细胞中,DNA与组蛋白一起被组装成染色质结构。正确的染色质结构是保证DNA复制、转录及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焦仁杰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染色质装配因子  1(chromatin  assembly  factor  1,  CAF-1)对异染色质区域的基因表达发挥十分重要的表观遗传调控作用。他们的成果已被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J.  Cell  Sci.接受发表。



在真核生物细胞中,DNA与组蛋白一起被组装成染色质结构。正确的染色质结构是保证DNA复制、转录及重组和修复正常进行的基础。组蛋白的修饰、核小体的组织和变位(nucleosome  positioning)会改变染色质的高级结构,从而控制基因的表达和沉默。真核生物的染色质由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组成,异染色质区域富含一些与转录抑制相关的表观遗传学修饰,这些表观遗传信息的形成、维持和可塑性(plasticity)是当前科学家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最新研究发现,dCAF-1对异染色质区域组蛋白H3K9位点的甲基化水平以及HP1蛋白的募集具有调节作用,从而决定异染色质结构的形成与稳定性的维持,这一发现也为揭示表观遗传的遗传机制提供了线索。
作者: 2010-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