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首次揭示信号传导分子JNK直接调控染色质

来源:生物谷
摘要:来自瑞士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FriedrichMiescherInstituteforBiomedicalResearch,FMI)的研究人员与来自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ETHZurich)生物系统科学和工程部门的同事一起合作开展研究,描述了信号传导分子(signalingmolecule)JNK如何直接修饰组蛋白从而改变基因转录。JNK在信号传导途径发挥着作用,但......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瑞士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FMI)的研究人员与来自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ETH  Zurich)生物系统科学和工程部门的同事一起合作开展研究,描述了信号传导分子(signaling  molecule)JNK如何直接修饰组蛋白从而改变基因转录。JNK在信号传导途径发挥着作用,但是三分之一癌症类型中该信号传导途径受损。这些结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中,为激酶调控的基因表达和潜在的治疗干预开启了新的途径。



信号传导级联反应(signaling  cascade)在传递细胞周围环境的变化和启动细胞作出合适的反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细胞通过细胞表面的受体感知变化的环境,并激活清晰明确的信号传导途径。在细胞中,这些信号传导级联反应可能会发生偏差,通常通过磷酸化或去磷酸化激活蛋白网络(mesh  of  proteins)。然而,在这些信号传导级联反应的末端,转录因子让基因转录适应变化的环境。对于转录因子发挥作用比较关键的是DNA的可接近性,而这是由表观遗传过程控制着的。不过一直没有证据表明信号传导级联反应也控制着DNA的可接近性。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Dirk  Schübeler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证实这种明确的区分是错误的。



在当期《细胞-遗传学》期刊上发表的这篇论文中,Dirk  Schübeler和他在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生物系统科学和工程部门的合作人员能够证实最为丰富的信号传导分子之一的JNK直接干涉组蛋白---这些蛋白缠绕或去缠绕DNA。



在进行全基因组分析中,他们能够证实JNK直接结合到大量启动子上,而且独立于JNK通常激活的转录因子AP-1。JNK结合的启动子数目甚至会随着细胞增殖而增加。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能够证实JNK直接磷酸化组蛋白H3尾部第10位的丝氨酸,这是与非分裂的细胞中放松的染色质和活跃转录状态相关联的一种标记。抑制JNK信号传导降低这种组蛋白的磷酸化和JNK靶基因的表达。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Vijay  Tiwari说,“信号传导分子直接干涉染色质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它代表着细胞内信号传导分子如何能够影响基因表达和细胞命运的一种新的方式。”



来自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也在更加实用的方面表现出兴趣。在JNK发挥作用的信号传导级联反应---MAP激酶途径---是细胞增殖、分化和甚至死亡的最为重要的调节物之一。它经常在疾病当中遭到破坏,几乎三分之一的癌症中这一途径表现出缺陷。Tiwari评论道,“我们的发现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为这些疾病开发治疗干预增加新的靶标”,他将在位于德国美因茨市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建立的自己实验室里继续开展这个课题的研究。
作者: 2012-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