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Science:MORC家族三磷酸腺苷酶调控基因沉默

来源:生物谷
摘要:AtMORC1和AtMORC6是保守的Microrchidia(MORC)三磷酸腺苷酶家族成员,之前有分析预测其功能是催化染色质超级结构的改变。本文中,研究者在植物拟南芥中突变了AtMORC1和AtMORC6。突变了AtMORC1和AtMORC6之后,着丝粒周围的异染色质区域表现出去凝集,同时该区域与基因组上其他区域的相互作用增强。这说明AtMORC1和AtMORC6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转座子的插入和DNA重复序列的甲基化修饰通常会导致基因沉默。AtMORC1和AtMORC6是保守的Microrchidia (MORC)三磷酸腺苷酶家族成员,之前有分析预测其功能是催化染色质超级结构的改变。

本文中,研究者在植物拟南芥中突变了AtMORC1和AtMORC6。发现这两个基因的作用是能够去除细胞对于DNA甲基化和转座子的阻遏,但是不会影响DNA或组蛋白的甲基化修饰本身。

突变了AtMORC1和AtMORC6之后,着丝粒周围的异染色质区域表现出去凝集,同时该区域与基因组上其他区域的相互作用增强。这说明AtMORC1和AtMORC6对基因沉默有重要作用。此外,研究人员在线虫中敲减了MORC的同系物,也出现了基因沉默效应减弱的表型。

综上所述,研究者认为MORC三磷酸腺苷酶家族的成员在真核生物中是保守的,在调控基因沉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者: 2012-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