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基因组所联合发表“面向大数据的生物信息云”学术论文

来源: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摘要:现今,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生物信息学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所引发的多组学海量生物数据的存储和分析等问题亟待需要利用云的方式来解决。近期,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百人计划”章张研究员,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AbdullahUniversityofScienceandTechnology)、北......

点击显示 收起


云计算是一种通过Internet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的资源的计算模式。现今,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生物信息学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所引发的多组学海量生物数据的存储和分析等问题亟待需要利用云的方式来解决。

近期,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百人计划”章张研究员,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北京理工大学、IBM中国系统与科技研发中心开展合作研究,在Biology Direct杂志上发表了题为Bioinformatics clouds for big data manipulation的学术论文。文中分析了现有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云计算服务(简称:生物信息云),根据其服务特点首次提出分类方法:数据即服务(DaaS,Data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以及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生物信息云从四个方面提供了海量生物数据的储存、获取、分析等相关需求的服务。同时,文中对云计算在生物信息学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和讨论,提出并分析了以下几个亟需解决问题,即生物信息云应实现数据和软件的云储存,结合最新的高速传输、P2P、数据压缩等技术支持大数据的传输,开发基于云的轻量型编程环境,以及建立开放的生物信息学云平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