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浙江大学Cell Res解析p53信号调控机制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浙江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揭示了一条调控p53蛋白降解的新信号通路,相关论文“Defdefinesaconservednucleolarpathwaythatleadsp53toproteasome-independentdegradation”发表在1月29日的《细胞研究》(Cellresearch)杂志上。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彭金荣(JinrongPeng)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军......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浙江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揭示了一条调控p53蛋白降解的新信号通路,相关论文“Def defines a conserved nucleolar pathway that leads p53 to proteasome-independent degradation”发表在1月29日的《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彭金荣(Jinrong Peng)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军(Jun Chen)教授以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David P Lane教授为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p53作为一种转录因子,调控了成千上万基因的表达,在凋亡、细胞周期阻滞、衰老、代谢、生殖、老化和自噬等广泛的生理病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而受到极其精细的调控。p53蛋白质周转(turnover)调控对于正常细胞中p53活性控制至关重要。过去的研究证实E3连接酶Mdm2及其他一些蛋白可以通过泛素-26S蛋白酶体途径来介导p53降解。 

Def是第一个确定的对于斑马鱼消化器官生长至关重要的因子。Def属于一个从酵母到人类进化保守的新型蛋白质家族,是核仁中核糖体小亚基(SSU)加工体的一个组件。在以往的研究中,彭金荣教授和陈军教授展开合作,证实Def突变体可导致肝脏和胰脏在内的消化器官的变小。在Def突变体中许多受P53调控的基因被激活。然而目前对于这一分子机制仍不是很清楚。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斑马鱼和人类细胞中分析了Def对于p53的影响,证实Def是一种核仁蛋白,其功能丧失可导致p53蛋白上调,使得p53累积于核仁区。通过多方面的研究,他们证实Def可以介导p53以及异构体△113P53降解,且这一过程并不依赖于蛋白酶体信号,而是取决于半胱氨酸蛋白酶Calpain3的活性。

因此,新研究指出了调控p53蛋白周转的一个新核仁信号通路,这将推动我们了解p53蛋白在器官发生和肿瘤形成中的作用。(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