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迷你USB设备,随身检测DNA

来源:创业家网
摘要:人类基因工程结束以来的九年里,基因序列检测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便宜,如今,USB驱动的便携版本也应运而生了,6小时内就可快速测序1。英国公司OxfordNanopore最近开发出一款名为MinION可便携使用的基因序列检测机,这款基因序列检测机由一个传感器芯片,专用集成电路和一个完整的单分子感应测试所需的流控系统构成。人......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基因工程结束以来的九年里,基因序列检测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便宜,如今,USB驱动的便携版本也应运而生了,6小时内就可快速测序1.5亿对碱基对,售价为900美元。

英国公司Oxford Nanopore最近开发出一款名为MinION可便携使用的基因序列检测机,这款基因序列检测机由一个传感器芯片,专用集成电路和一个完整的单分子感应测试所需的流控系统构成。

人类基因工程结束以来的九年里,基因序列检测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便宜,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比得上计算机产业。这家英国公司从计算机产业中得到了启示,通过一群快速个体节点进行运算的模式,使得运算规模更易管理,所以,USB驱动的便携版本应运而生了。

该公司的目标是使基因测序大众化,并且改变目前基因分析花费仍然十分昂贵的现状,让DNA测试和蛋白质测试就像用压舌板做检测那样简单容易。

Oxford Nanopore公司,采用的技术名字和公司名一样,都是纳米孔(Nanopore)。他们使用纳米孔检测系统找出分子并进行分析。所谓纳米孔是一种固定在聚合膜上,中间有孔洞的有机分子。该聚合膜的电场使得成串的基因序列可以从纳米孔中穿过,孔洞中的电流变化将进行分析,并与碱基对匹配。

该公司将此设备用在两个系统上,其中一个是GridION系统,该系统由数个充满可任意使用的测试盒(cartridge)的节点构成,每个盒内又包含了多个纳米孔。另外一个就是为了便携和能够分析个体分子所设计的MinION基因检测仪。

每个GridION的节点和测试盒,最初的设计规模都是每天传输万兆字节的数据量。一开始,公司为每个盒内配备2000个纳米孔,但最后还是采用了20个节点,8000个纳米孔的配置,这样才有可能在15分钟内完整传输一个人的基因。

MiniON非常小,6小时内可快速测序1.5亿对碱基对。它与其他实验室测试类似,都是利用血液,血浆,和血清进行样本分析,并且不需要聚合酶链反应来进行增幅。该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销售此设备,定价为900美元。

应用这项技术进行检测是如此之快,花费却不到1000美元,对普通人来说,基因测序可能将不再是梦。

i黑马点评:DNA检测这样的名词让人自然联想到严肃的实验室、穿着白大褂的技术人员,可是现在,这样专业性的设备已经开始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曾几何时,笨重的计算机也只能在实验室见到,如今已如此普及,还在个人计算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平板电脑这样更便捷易用的产品。生命科学、个人健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可是大家现在对于健康的热情更多反映在健康书籍、讲中医疗养的电视节目,总有一天这种热情会回归到科学上,大家不仅仅满足于去接受健康经验、砖家讲授,而要用简单易用的工具科学化的检测自己的身体,跟踪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且让数据告诉自己如何保持健康。

作者: 2013-2-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