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一种转录因子阻碍心肌细胞再生

来源:新华社
摘要: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7日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成年人心脏中的一种转录因子可能是阻碍心肌细胞再生的关键因素,遏制其表达有望“重启”心肌细胞增殖过程。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哺乳动物出生7天内如果出现心肌受损,心脏组织会通过现有的心肌细胞实现增殖再生,而成年哺乳动物心脏受......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7日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成年人心脏中的一种转录因子可能是阻碍心肌细胞再生的关键因素,遏制其表达有望“重启”心肌细胞增殖过程。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哺乳动物出生7天内如果出现心肌受损,心脏组织会通过现有的心肌细胞实现增殖再生,而成年哺乳动物心脏受损后心肌细胞几乎无法再生,一种名为“Meis1”的转录因子与心肌细胞再生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将成年实验鼠心脏中的“Meis1”转录因子剔除后发现,成年实验鼠心肌细胞的增殖过程被重新激活,且对心脏功能没有任何负面影响。进一步研究证实,新生实验鼠心脏中的“Meis1”转录因子如果出现过度表达,则其心脏组织再生会受到阻碍。

    研究人员表示,该转录因子有望成为心脏组织受损后的潜在治疗靶点,从而为治疗成年人心肌受损、恢复心肌细胞再生提供新疗法。

作者: 2013-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