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一种DNA修复酶可修复特定基因组不稳定性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去乙酰化酶1(SIRT1)是一种用来修复受损DNA的酶,但《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报告发现,该酶还可以修复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名“渐冻人”症,ALS)的小鼠体内的基因组不稳定性。既然不能通过复制现有DNA来实现修复,那么DNA受损以及导致的基因组不稳定对神经元来说是一件特别麻......

点击显示 收起

去乙酰化酶1(SIRT1)是一种用来修复受损DNA的酶,但《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报告发现,该酶还可以修复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名“渐冻人”症,ALS)的小鼠体内的基因组不稳定性。

与身体中其他细胞不同,成年哺乳动物大脑中的神经元不会发生分裂。既然不能通过复制现有DNA来实现修复,那么DNA受损以及导致的基因组不稳定对神经元来说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而且,DNA分子链的物理断裂与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ALS患病情况下的认知下降也存在着联系。

因为人们已经知道去乙酰化酶可以防止大脑细胞凋亡,Li-Huei Tsai等人便研究了这种保护行为的分子机制。他们发现,没有SIRT1,神经元无法修复由有毒化学物质造成的DNA损伤。此外,他们还发现SIRT1的行为受到另一种酶的控制调节这种酶负责将DNA包裹进行压缩。该研究认为利用SIRT1激活药物治疗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小鼠的方法也能防止神经元发生DNA损伤。

作者: 2013-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